第A1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推进并购重组 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沪市上市公司2013年度重大资产重组专题分析报告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

 2013年度,沪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活跃。全年共有116家公司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占沪市公司的12%。其中,36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合计1128亿元。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下,沪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为增强企业实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沪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也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支付手段单一、跨境并购数量和规模有待提升等问题。有必要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完善各项配套机制,健全服务体系,营造良好资本市场环境,推动并购重组,壮大蓝筹股市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行业整合,改善基本面,提高持续经营能力。对沪市上市公司(以下简称“沪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分析总结,可以反映资本市场在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基本情况。本报告对沪市公司2013年度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情况和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归纳了沪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整体情况和总体特征,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推动并购重组、壮大蓝筹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