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 观点链接

 申银万国:

 全面放松存在想象空间

 今年以来政策放松的步伐以碎步前进为主。5月申万调研指数和PMI数据均表现出经济的企稳迹象,这将制约短期刺激政策的力度。但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强,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仍在下滑,基建的力度温和,外需似乎是近期经济企稳迹象的主要推手。在不考虑外需再次走弱的可能性和房地产市场可能形成负反馈的情况下,由于去年高基数的原因,即使短期内刺激政策有所加码,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可能仅持平或略好于二季度。此外,实体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并没有改善,中小企业、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仍有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为了真正托底经济,政府在地产政策的放松方面可能需要走得更远,为了切实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防范信用事件,不排除后期全面降息、降准的可能性。在政策与经济的博弈过程中,如果因为数据的企稳而导致短期政策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反而给政策的进一步放松留下想象空间。

 中信证券:

 政策主轴仍是定向放松

 当前中国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根本原因不在货币政策是否过紧,而在于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不畅。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银行对于利率敏感主体的放贷热情不高,导致融资难;另一方面,影子银行的快速扩张,通过非传统的融资方式抬高了全社会的资金成本,造成融资贵。最近国务院常务会指出通过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的方式激励银行向相关领域贷款,这能够缓解融资难的问题;对于影子银行的规范,同时“开正门,堵邪门”,可以减少金融体系内部过度加价的问题,从而缓解融资贵的问题。通过这两方面的措施和其他相关行政措施,从量和价两个方面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将降低利率水平,乃至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在未来一段时间,在面临部分领域产能过剩,地方融资平台等主体资金饥渴的情况下,全面放松的负面影响难以避免,未来的政策主轴依然是定向放松。

 兴业证券:

 全面放松可能性较小

 外汇占款的流入减速已是大势所趋,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中期的方向需要进行调整。当前中国将近20%的准备金率意味着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央行仍有足够的方式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经济的不断增长需要货币的配合,央行未来采取全面降准向市场投放长期流动性的概率也不断增加。但短期内,货币政策仍面临约束。从往年来看,准备金率调整转向后通常都是基准利率调整的转向,因此,全面降准的信号意义可能更大。而与此同时,信用风险还未得到充分认识,地方政府债务相关改革还在推行。在市场充分意识到信用风险之前,货币政策的宽松可能导致资金的流向再次出现中央所不希望看到的情形。因而短期内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可能较小,“严监管”和“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有序加码将是政策可能采取的组合。

 东海证券:

 R007中枢或在3.2%左右

 最新公布5月份中采PMI指数为50.8,比上月提升0.4并达到今年以来新高,上周末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加大定向降准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以及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在经济展现平稳趋好迹象下,政策继续助力将使经济回升态势更加坚实。从政策面来看,加大定向降准等可进一步放松流动性,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央行操作利率也可能适度下调,但全面降准等标志性宽松政策在经济企稳以及局部组合政策继续发挥巩固作用背景下已难提上日程。从资金面来看,在目前央行中性偏松的操作引导下,R007主体波动区间有望位于3.2%左右。(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