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今非昔比
今年六月钱不荒
□本报记者 葛春晖
葛春晖

 进入初夏,去年6月“钱荒”历历在目,但市场状况今非昔比。分析人士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经济基本面、金融机构运行格局,以及货币政策调控方向、力度和方式均发生明显变化,流动性整体环境明显改善。在央行定向宽松态度明确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适度宽松和稳定,资金利率剧烈波动将不复存在。

 昔日“钱荒”事出有因

 去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流动性变局,引发市场各方强烈关注。

 回顾当时的银行间货币市场,在资金供需关系日趋不平衡、融资难度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各期限资金利率急剧飙升,频繁刷新历史高点。数据显示,2013年6月2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主流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摸至11.74%、11.62%的历史高位,其中隔夜品种盘中创下30%的历史最高纪录。从全月来看,当月隔夜、7天回购利率月度均值分别达6.64%、6.92%,亦双双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在此期间,焦头烂额的交易员们一边自嘲“不是在借钱,就是在借钱的路上……”,一边在不惜成本地线上线下拼命找钱,银行间市场交易系统多次因机构头寸未平而延时闭市,关于某银行同业业务短时违约传闻也不胫而走。在“钱荒”肆虐下,恐慌情绪不断加剧,股债期市场纷纷遭遇重挫,其中上证综指在6月25日下探至1849.65点。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钱荒”的发生貌似突然,实属必然。去年1-5月,由于人民币显著升值、外汇占款高增,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程度持续向好,再加上央行每每在季节性敏感时点出手,机构对于未来资金面的预期非常乐观。(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