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本里的财富差距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在金融城读书会上,《二十一世纪的资本主义》是近来最被频频提到的一本书。虽然这本书在英国还没出版,但在大西洋彼岸,华尔街对这本书推崇备至,已经足以让金融城多琢磨一下社会发展和财富公平分配的关系。

 《二十一世纪的资本主义》认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展必然会导致收入不平等扩大,而且从长远看,这种趋势是无法被财富总量的增长和外部调节所掩盖。对于书中提供的强有力的历史数据,让钟爱历史实证主义的英国人相信这是本好书——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作者托马斯·皮克迪是位法国人,当然他曾经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做过研究,这一经历多少能弥补一下“缺陷”。

 其实,英国人向来是能接受外来和尚念经的。大约一个半世纪以前,卡尔·马克思在伦敦完成《资本论》,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现在皮克迪在这个方向上更进一步,他认为21世纪的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财富和收入则会趋向极端不平等。

 数据显示皮克迪的论断很接近现实。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全国的私人财产总值达9.5万亿英镑,平均家庭财富为21.84万英镑。其中财富最多的10%人口,其拥有财富占全国私人财富总值的44%。相反,最穷的10%人口,其财富只占全国财富的9%。

 英国最富有的5个家庭,其财富相当于最贫穷的1200万人的所有财产总和,难怪英国人要惊叹贫富差距之大。不过皮克迪还是安慰大家:不用担心,美国的贫富差距比欧洲还要大呢。

 美国人中收入最高的10%,2012年在全国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一半,在金字塔顶端收入最高的1%群体占据美国人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这是政府从一个世纪以前开始收集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企业高管和华尔街金融家收入飙升,占据了前1%的富人的很大一部分,而且富人有机会找到最好的投资和对冲基金经理,让他们获取比别的储蓄者更高的回报。

 而且这种贫富差距可以代际遗传,会有越来越多的财产通过遗产继承的方式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由此进一步深化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的分化。富爸爸们还有能力为孩子们提供各种便利,让他们进入有竞争力的大学,富爸爸们掌握的大量资本成为造成社会不平等的动力。

 其实皮克迪本人现在也能算得上是一位“富爸爸”了。《二十一世纪的资本主义》这本热销的著作改变了皮克迪的生活状态,畅销书给他带来高额版税的同时,也能为三个孩子创造优越的物质条件。

 皮克迪现在已俨然成为经济学界的摇滚巨星,不过虽然每个人都在看着畅销书榜单,在茶余饭后热衷讨论他的名字,但实际上能耐着性子从头到尾读完他著作的人并不多。虽然和前辈的《资本论》相比已经薄很多,但《二十一世纪的资本主义》仍有577页正文加上78页注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