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经济见曙光
□晓旦

 □晓旦

 

 此前我们曾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趋稳的概率很大。最新公布的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又为这一判断添加了更为明确的诠释。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49.2%,大幅优于预期,较之前值跃升了1.6个百分点。创出了5个月的高点。其中5月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升至52.7%,创出三年半以来的高位。

 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虽然在经济增速面临下行风险时,政府再次明确不会出台一般性的刺激政策,但是政府还是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有针对性的微刺激政策。从4月起,国家在财税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金融资本方面,并涉及外贸、服务业升级十数次出台了稳增长的微刺激措施。相对于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这些稳增长微刺激措施虽然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不是立竿见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显现效果,但是这些政策着眼于刺激经济内生性增长,着眼于通过释放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一次政策见效后其持续性会更强,对经济内在活力的提升更明显。

 二是服务业增长强劲。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制造业PMI曾经数次滑落至收缩区间,但是非制造业PMI一直处在扩张区域中。从另一方面看,非制造业的扩张对制造业的扩张有推动作用。

 三是外围经济环境向好。4月美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预期,但是美国的CPI走势显示美国通胀温和上涨,申请失业金人数也显示出就业市场持续好转。因为美国经济增长主要是由消费拉动,因此通胀水平、就业市场以及制造业的持续恢复,显示出美国经济前景乐观。外围经济的向好有利于中国出口的恢复,再加上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经出现了近3%的贬值,更使得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增强。最新的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度回升就是说明。

 再回到股市,虽然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有助于消除投资者对经济下滑的过分担忧,但是股市的表现只是昙花一现,这里的原因有二:

 一方面,与经济增长结构相吻合,股市市值结构调整一直压制股市的表现,占股市市值比重较大的周期性股票,很难有持续性的表现机会。而代表新兴经济的股票市值由于过去几个月涨幅巨大,也处在调整阶段,因此股票市场难以形成持续上升的势头。

 另一方面,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已经被连绵不断的下跌破坏了投资情绪,悲观情绪的消除需要持续利好消息才能改变。可以预期,在未来几周还会有逐步好转的经济数据向投资者展现,经济回稳会有更多的数据支撑,大约在7月,股市会有明显好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