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俄天然气合同激活油管概念
主题基金配置比例居前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本周,中俄两国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和《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该合同历经十年谈判终于结果,是中俄能源战略合作中又一重大里程碑成果。天然气源的多元化将加速推进气价改革,国内天然气出厂价有望提升。我国天然气产业链上的开采企业、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企业将因此受益。受事件驱动因素影响,本周四二级市场上油气管网升级概念股受到资金追捧集中爆发,玉龙股份更强势涨停。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今年来能源板块的第一个利好消息了。青岛油管爆炸加速了油管网的升级改造,国企改革引入混合所有制也首拿中石化试水。该板块在2013年累积了较多跌幅,估值也基本处于可配置区间,个别去年业绩摆尾的资源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较去年得到了大幅提升,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和易方达资源行业在同期主动股混型基金中的业绩排名分别提升了153和303位。今年以来业绩居首的中邮新兴产业也通过持有在输油管道监测方面有优势的汉鼎股份获益不少。就基金在这一板块的整体布局来看,主题型基金长期配置比例较高,板块个股覆盖面较广,其他基金则选取了较为看好的个别企业进行集中配置。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 2014年主动股混型基金一季报披露重仓油气概念股的基金共计44只,重仓持有的概念股共有9只,持有概念股总市值(截至2014年3月31日)共计24.58亿元。“两桶油”受到的基金青睐程度差异较大。由于国企改革试水首选中国石化,中国石化获得20只基金集中持有。易方达资源行业股票和华宝兴业资源优选这两只80%以上股票资产投资资源行业的主题基金持有该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居前,分别为8.28%和7.31%。中国石油仅有5只基金看好。易方达资源行业股票和金鹰稳健成长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分别为9.6%和5.75%居前。

 天然气开采、油气路基运输补给企业——广汇能源的天然气业务扩张迅速,一季度获得7只基金重仓配置。兴全社会责任股票持有该股数量最多,共计3782万股,占净值比例为5.99%。易方达资源行业股票在该股的配置占比上居首,为7.65%。在输油管道监测方面有优势的汉鼎股份和非常规天然气企业通源石油分别获得5只和4只基金重配。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配置汉鼎股份集中度较高,比例达到8.35%。融通动力先锋股票配置通源石油占净值比例居首,为4.17%。受益新疆能源混合所有制改革及钢管行业洗牌的玉龙股份、输油管龙头企业久立特材以及输气管企业沧州明珠分别获得2只基金重仓。银华中小盘股票、长盛同德主题股票、诺安成长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居前。另一只非常规天然气企业准油股份获得东吴内需增长的重点配置。

 整体来看,这一概念板块在受事件驱动型影响时往往有较好表现。但中长期配置仍需谨慎。看好这一概念的投资者中短期可阶段性关注重仓这一板块个股的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