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进投资精英罗恩斯坦

 尽管投身金融圈已逾三十载,巴里·罗恩斯坦一直视自己为华尔街的局外人。1980年初先后从利哈伊大学及沃顿商学院毕业后,历经一系列求职挫折,罗恩斯坦最终在当时还寂寂无名的美林证券投资银行部谋得一份协理职位,但初来乍到的罗恩斯坦并未很好地融入公司,甚至其不入流的穿衣品位也常常为上司所诟病。

 而后,罗恩斯坦很快发现,华尔街真正吸引他的业务是近乎掠夺性的公司并购,而以敌意收购著称的业界翘楚爱德曼公司正合其意,于是乎,两厢情愿之下,罗恩斯坦完成了他投资人生中十分关键的一次“跳槽”。

 罗恩斯坦坦言,身为收购方,之所以青睐“敌意收购”,是想打破业界冗长而格式化的并购惯例,使收购方主动出击,从而赢得更多机会与利益。而拥有如此雄图之人显然难以一辈子听命于雇主。于是,1990年代初,亲历了敌意收购的罗恩斯坦再次“跳槽”,并离开与其气场不合的华尔街,转到美国加州旧金山,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

 从售卖受损汽车的小型上市公司克帕特到私募股权公司萨加波纳克,每一创业作品均以成功告终,但这远远满足不了激进投资者罗恩斯坦的胃口。最终,罗恩斯坦于2001年创立迦纳合伙公司,所辖资产1700万美元,其最大的后台老板则是对冲基金之星——里昂·库伯曼。

 公司创立之初,正是网络泡沫刚刚破裂之时,谨慎投资之风大行其道,激进投资显然不合时宜,但罗恩斯坦认为,这正是建立对冲基金业务结构的难得机会,这一结构旨在建立事件驱动型投资模式,并以激进型投资作为主要工具之一。

 如今年已55岁的罗森斯坦和他的同事们早已融入金融圈主流,更与多位大牌投资人合作,且常常受邀为各机构提供各种激进型投资管理建议。在罗恩斯坦看来,如今正是激进投资的黄金时代,而低利率、合理的股票估值及波涛汹涌的企业并购潮都在催动激进投资者屡创佳绩,罗恩斯坦旗下的迦纳涅槃基金又是其中表现尤为出色的一只。据统计,截至5月1日该基金总额已增至47亿美元,其三年来年均回报率几近20%,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16%的年均回报率,目前罗恩斯坦的基金公司资产也已升值至100亿美元。

 历数罗恩斯坦的成功之作,可谓经典无数,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促使麦格希公司(现更名为麦格尔金融公司)摒弃低增长、低利润率的教育业务,成功转型为一家专业信息公司,它还成功游说马拉松石油公司剥离其炼油板块业务。受益于此,2013年,麦格希股价飙升了43%,而马拉松石油自成功剥离炼油业务后,股票也上涨了三成左右。

 尽管崇尚激进投资,罗恩斯坦的经营风格却并不咄咄逼人,在员工眼中,他更像一位怀柔主义者。对此,罗恩斯坦的解释是,不会将自己的经营理念强加于人,而是让下属深明其意,只有这样,才能使公司经营理念得到贯彻。(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