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中“抢钱战”提前打响?
□ 本报记者 殷鹏

 □ 本报记者 殷鹏

 

 近日,多位投资人反映,接到银行兜售理财产品的短信,所承诺的预期收益诱人,且产品到期日多在7月上旬。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钱荒”时期,银行通过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抢钱战”。

 当前距离5月底只有一周,距离年中考核仅一个多月,但上述高收益产品的数量并不多见。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实体经济不振、贷款需求萎缩有关。对于热衷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人而言,当前不妨继续持币观望。随着6月底年中考核时点的临近,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短期走高,届时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不失为一种明智之选。

 与5月初平均收益率高达6%相比,银行理财产品近期纷纷“破六奔五”。各类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呈现明显下滑趋势。专家表示,市场资金面的持续宽松是造成理财产品及“宝宝”收益率下滑的主要因素,预计年内稳中偏松的货币政策是基调。相比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下滑更明显。绝大多数互联网“宝宝”的收益在5%以下。不过,银行系“宝宝”的收益率坚挺,多处于5%以上。

 2013年被业内喻为“互联网理财元年”,这一年,不但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数量快速增长,令人眼花缭乱,而且互联网理财产品动辄8%、10%的超高收益率令人咋舌。与之相比,传统银行理财产品5%至6%的收益率水平相形见绌。可马年春节过后,形势悄然改变。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下滑,而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虽然也出现走低,但幅度明显要小于前者。渐渐地,后者收益率已然赶超,成功实现“逆袭”。

 手机银行客户专属、网上银行客户专属、理财夜市客户专属、私人银行客户专属……现在,市面上各种各样号称“专属”理财产品大行其道,给人高深莫测之感,那么这些专属产品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多数专属理财产品其实与普通理财产品,不仅在预期年化收益率方面相差无几,而且连资金投资方向也大同小异。业内人士分析,专属理财产品的部分发行机构,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赚噱头。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周均收益率小幅降低。3个月和12个月以上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有所降低,其它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7天、1个月、6个月和12个月,这四种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被平安银行的产品所占据。而湖北银行的一款人民币理财计划以5.1%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4天期限产品第一的位置,汇丰银行的一款12个月以上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20%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的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