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纯债债基
和杠杆债基
□济安金信 王群航

 □济安金信 王群航

 

 今年以来,鉴于经济增速下滑、融资需求下降、通胀幅度回落、信用扩张放缓、资金面较为宽松、去年调整较为充分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债券市场走出一轮牛市行情。在此良好的市场背景下,主做债券的各类基金均取得正收益,成为今年以来整体绩效表现最好的一个基金大类,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面对如此良好的市场格局,对于如何抓住机会做好对于各类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我们有如下两个建议:

 一是关注纯债基金。根据债券型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不同,债券型基金可以被初步细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这三类。纯债基金:只投资各种债券;一级债基:以投资债券为主,可以买少量的一级市场股票,总量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二级债基:以投资债券为主,一、二级市场的股票都可以买一些,总量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截至5月16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过去一个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1.21%和0.66%,“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58%、3.35%和2.81%,纯债基金的平均绩效表现最好,值得重点关注。

 除了纯债基金,对于一级债基,我们也建议大家多多关注。不过,根据现在的IPO新规,即《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及配售对象备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债券型基金不可以直接参与以博取一、二极市场价差为目的的新股投资,这就使得一级债基在当前监管格局下已经变成了纯债基金。

 根据基金第一季度季报,在112只一级债基里,仅有16只基金还留有少量以前的股票,其中占比超过5%的基金仅有3只,这16只一级债基去年年末的平均持股比例是3.74%,今年第一季度末已经降到2.58%。未来,如果IPO政策不变,一级债基将会全部变成纯债基金。

 二是关注杠杆债基。以上仅仅是从场外投资的角度给出了对于纯债基金、一级债基的投资建议。基于长期不断的创新,投资主做债券的各类基金也可以通过场内的方式来进行,并且,最得力的工具就是杠杆债基,即分级债券型基金的B类份额。按照前述分类方法,分级的债券型基金也有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等细分。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细分统计,截至5月16日,纯债基金分级B类份额、一级债基分级B类份额、二级债基分级B类份额在“过去一个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8%、2.54%和1.06%,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平均涨幅分别为6.54%、4.42%和2.33%,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的分级B类份额依然领先。

 从“今年以来”这个时间统计长度来看,纯债基金分级B类份额、一级债基分级B类份额、二级债基分级B类份额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81%、6.36%和5.43%,市价的平均涨幅分别为11.49%、5.86%和6.98%,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的分级B类份额依然有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

 总之,如果条件许可,且预期持有时间不长,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通过场内交易的方式投资相关债基的B类份额,即杠杆债基,并且,通过场内交易的方式买卖杠杆债基,其交易成本和交易速度都远远优于场外交易,即同买卖股票基本一样便利。

 投资主做债券的基金,无论是场外、场内,我们都建议大家多多关注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不推荐二级债基,主要原因在于股票市场行情不好,会在一定程度拖累二级债基的业绩。

 另外,从投资基金的简单性策略来讲,股市行情好的时候做股票型基金,债市行情好的时候做纯债基金,是摆在广大投资者面前迫不得已的选择,因为目前几乎没有一家基金公司、一只基金、一个基金经理能够有效地为投资者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尽管他们总是在基金契约里说得很好,但却总是不做。因此,要想取得良好的投基业绩,还是要多多依靠投资者自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