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银国际欲退出良方制药
福安药业此前收购未成行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建银国际医疗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云南良方制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17.77%)日前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为9245万元。去年福安药业收购良方制药遇阻,建银国际医疗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退出没有如愿之后。此次良方制药原股东有望接盘。

 原股东或接盘

 云南良方制药有限公司1997年成立,注册资本2142万元,是一家小型的国有参股医药企业,主营中西药原料及制剂、中成药的生产、加工及自产自销。

 根据公开资料,云南良方制药为云南知名傣药生产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八个独家傣药品种,在妇科、儿科以及老年人常见病症方面疗效显著,其中“消结安”被评为云南省自主创新产品及云南省名牌产品。公司现有胶囊、片剂、颗粒剂、丸剂(水蜜丸、大蜜丸)、口服液和中药提取等6条生产线,年产值达6亿元,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的现代傣药生产企业。

 股权结构方面,昆明贝叶傣医药研究所为良方制药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51.33%,二股东马志伟持有28%股权,三股东建银国际医疗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7.77%股份,剩余的2.9%股份由自然人马洪纪持有。本次三股东拟出让全部持股,退出良方制药,而其他老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或将成为本次转让的接盘方。

 2013年,良方制药实现营业收入6605万元,净利润1527万元;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3万元,净利润329万元。以2013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20072万元和52023万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9244万元,挂牌价格与此基本相当。

 福安重组遇阻

 建银国际医疗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是建设银行下属的股权投资公司。

 2013年6月,A股上市公司福安药业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其收购的主要对象正是良方制药。不料三个月后的9月10日,福安药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因涉及环节较多,涉及到方案、估值等大量需协调、谈判和确认工作,重组方案较为复杂,且方案细节的完善仍需较长时间,鉴于重组的某些实施条件尚不成熟,未达到在法规规定时间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同时鉴于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交易方案仍存在一定分歧,公司综合考虑收购成本及收购标的资产存在的风险因素,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业内分析认为,项目挂牌后,建银国际医疗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成功退出的可能性很大。

 建银国际医疗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对本次受让方提出的条件较低,只需为中国境内依法设立,合法存续5年以上的法人,且在挂牌期间提供不低于挂牌价格对应金额的资信证明即可。但是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或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有在中西药原料及制剂、中成药生产方面3年及以上的行业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