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入市 期货不再是“带刺玫瑰”

 (上接A05版)“相比期货,期权不仅能提供简便易行的‘保险’功能,还可以使投资者在管理风险时不放弃获得收益的机会。”杨建辉介绍说,同样是买了一万吨的铜,为担心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只需花费像保险费一样的权利金,就可以买入看跌期货期权,规避下跌风险。同时还有一个好处:如果铜价上涨了,还能赚取上涨带来的收益。

 “就企业财务做账来讲,期权也相当便利。买了期权之后,当期就可以把费用处理掉,因为期权就相当于一点保险费,如果商品再涨我还能赚钱,即便下跌,我也就损失这一点,这向上级单位、向监管部门、向国资委、向股民好交代,做账也好做。”他说,单纯利用期货就不一样啦,如果从事为期半年的套期保值,公允价值就一直在变,给财务处理带来很大不便。

 最后,服务国有企业进入期货市场,期货公司将大有作为。业内人士表示,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功能作用发挥会越来越明显,市场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甚至服务手段和方式、盈利能力、发展空间将超越期货公司。

 “相对而言,目前风险管理子公司大有用武之地,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针对性、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徐凌说,风险管理子公司对企业的服务可以从三个层面着手发力。一是直接为现货企业提供仓单服务、合作套保等业务服务,培养和储备熟悉期现业务的专业人才,并通过与贸易公司、投融资公司合作,大力发展资本中介型业务,将风险管理业务与贸易仓储、物流、融资等服务相结合,为实体产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一揽子风险顾问服务。二是随着经营模式的成熟和业务范围的拓宽,大力拓展场外市场业务。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建立了场外电子交易市场,反映出企业对于套期保值、定价交易需求的强烈。风险管理子公司可以通过品牌、信誉、技术、人才和资本优势,设立、并购场外衍生品市场,开发和销售个性化、多样化的衍生产品,服务中小型企业和涉农企业。三是通过子公司为国内企业参与境外交易、交割等风险管理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去应用金融衍生品工具,从而实现“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国内与国外”六个市场互联互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