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期表现出色

 截至2014年4月30日,金牛偏股20指数基期(2006年4月30日)以来累计收益率为265.76%,年化收益率达18.16%,与同期沪深300、中证800等基础市场指数相比,具备明显优势,收益能力同样优于近年来相对强势的中证500。作为一只基金指数,金牛偏股20与代表同业平均的中证股票基金、中证混合基金指数相比,累计收益率分别超出104.63、102.87个百分点,年化收益率较前两者分别高出约5个百分点。而金牛股票20指数亦长期表现较佳,基期以来(2010年4月30日)累计收益率9.45%,同期市场主流股票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中证股票、中证混合基金指数受大市影响同样未能幸免,可见两只指数在市场的震荡与洗礼之下,长期表现较为出色。

 从超额收益及其稳定性的角度来看,两只指数同样具备一定优势。我们采用滚动视窗法分别计算偏股20与股票20指数相对于沪深300的超额收益率,设定滚动时长为1年,这样规避了计算过程中因限定起始日期和终止日期带来的超额收益的偶然性。从图中可以看出,2010年4月底以来,除极少数时间点(如2011年12月投资锁定一年后至2012年12月底),绝大部分时间段内(以一年作为投资期)均能实现相对于沪深300的超额收益。而从两只指数的超额收益分布状况来看,偏股20超额收益主要分布于6%-14%的区间内,且具备右偏特性,中位数为8.89%;股票20超额收益率集中于0-8%的区间内,同样具备右偏特性,中位数为5.91%。相对稳定的超额收益也为多种策略的应用奠定了基础。比如针对两只基金指数所构建的投资组合可适当引入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剥离由市场波动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获取由众多明星基金经理所带来的阿尔法收益。当然,在此过程中也需注意股指期货和基金产品交收时效差异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众所周知,收益与风险总是相伴而生,而良好的投资组合往往能够实现两者之间的调和优化,并取得较同期市场平均水平更高的收益和风险比。从风险的角度来看,上文表1的数据显示,随着观察期限的拉长,无论是金牛偏股20还是金牛股票20指数,在年化波动率方面均较最近一个样本期有所下降,并且显著低于同期市场股票指数,与中证混基、中证股基所对应的同业平均水平大致相当。两者在月度最大回撤上相对于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普遍低6-8个百分点,相较中证股基低1-3个百分点,与中证混基水平相近。

 从风险调整后收益来看,金牛偏股20、金牛股票20指数近一个、两个、三个样本期内夏普比率持续高于中证股票基金、中证混合基金指数,体现出良好的风险收益配比特性。将这两只指数与同期主动投资偏股基金相比,最近一个样本期处于同业中游偏上,并且随着观察期的拉长,优势效应更为明显。最近三个样本期金牛偏股20夏普比率排名同期可比426只主动偏股基金第42位,金牛股票20指数排名第51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