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牛蹄”难停

 中国证券报:近期,债券市场再度走出了一波强劲上扬走势,此次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孙驰:综合分析,最近一个月债市的强势上涨,其实和经济基本面关联不大,主要得益于在货币政策出现微调的背景下,市场预期发生了一定改变,从而推动了债市的上扬。比如,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农村工作提及“部分降准”后,虽然我们测算出“部分降准”的实际效果较小,但债券市场依然抱以热烈反应,其中主要原因在于市场认为政策注意力开始确立,即长端利率过高作为一个问题已经开始进入讨论范围。虽然大家都明白,目前讨论全面宽松为时尚早,但期限利差较高可能引导市场预期政府提前开始考虑全面宽松的问题,这使得市场的乐观情绪得以延续。

 除了预期改变外,市场需求的增加也是促使近期债市上扬的重要原因。在银监会出台文件,加强对非标资产的监管后,银行将不得不压缩非标资产配置,因此而“挤压”出来的资金将会转移至债市投资上,从而短期内放大债券市场的需求,导致了债市近期的强劲上扬。

 唐俊杰:今年的宏观经济背景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对债市的走强十分有利。一方面,宏观经济的下滑频频超出预期,而政府明确表态不会“强刺激”经济,现有的行政手段难以对冲经济下滑,加上房地产市场明显萎缩,这些经济基本面的利空其实对债券投资更有利;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在去年呈现明显的“去杠杆化”意图,但今年以来,央行在这方面的态度有所缓和,货币政策实际上也做了一些微调,并引导利率中枢大幅下降,这也刺激了债券市场的强劲反弹。

 中国证券报:作为影响债市未来走势的两个重要因素,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会有哪些变化?

 孙驰:从近期情况分析,高频数据已经确认经济环比上升。比如,4月中旬起发电量环比超过季节性已经两旬,预计这一情况还将持续1-2旬。但在地产投资收缩的大背景下,工业供应量一旦上升,供需矛盾会开始显现,而这基本可以认为经济稳定期结束。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供应端上升虽然速度较为缓慢,但这仍将导致经济数据看来有所好转,不过,实际上却拖延了刺激政策出台的时间和力度。

 我们预计,5、6月的经济数据或稍有反弹,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而今年的生产面环比反弹会在数据中体现,但总体上维持震荡。届时一个核心问题是,价格和盈利情况环比有所恶化的压力在经济数据的体现程度不高,至三季度,环比恶化压力减轻,但经济数据下行压力却最大。

 因此,我认为,目前债券市场已经走出了上升通道,这种趋势将会延续一段时间,除非出现强有力的利空,否则这种趋势不会逆转。在这个判断基础上,我觉得债券市场仍然值得继续投资,不过未来仍然是“多空交织”的过程,上升趋势中会曲折不断。

 苏谋东:经济方面,由于政策意图上存有保持定力的考虑,二季度末三季度初的环比恶化期间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较小,启动时间更可能在三季度中期。而从过往市场对盈利和价格的反应大于同比数据的情况来看,未来两月情况趋于悲观。未来一段时间,对数据的观察点会切换到利率逐步降低对经济的稳定作用上,这个过程需要至少1-2个季度,基本观察点是低风险资产利率和融资量。

 而在央行货币政策方面,虽然近期出现了一些微调,央行的口气也有所松动,但市场不能将其解读为货币政策全面宽松,除非短期内看到经济急速下滑。就目前而言,整个市场资金面依然稳中偏紧,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仍要观察央行的具体操作,探寻央行对利率中枢的真实意图。

 具体到债市投资,在历经一大波涨幅后,目前债券市场处于相对高位,短期内再出现收益率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很低,区间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