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入重组整合期

 兼并重组也一直被视为解决钢铁行业发展问题的手段之一。苏波表示,工信部支持优势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支持引导钢铁产能向中西部地区的有序转移。鼓励有实力的钢铁企业开展跨国并购,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

 “钢铁业大规模数量扩张时代已经过去,将进入以兼并重组为特征的结构调整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与以往的阶段性产能过剩不同,中国钢铁行业正接近历史需求峰值,同时还面临环保减排、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压力与调整。应该按照节能、环保、安全等标准,通过市场竞争推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重组。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注册成立,被业内视为民营版的“中投”,其投资标的包括钢铁、风能、造船三大行业。对此,徐乐江表示,“一直关心中民投,很欣喜看到这样的变化。”

 “被兼并不一定是坏事。”徐乐江表示,“钢铁行业这几年变化很大,过去行业有几万家钢贸商,可能再过两年,贸易商在钢铁生态的链条上就不存在了。因此,钢铁企业也需要转变经营方式。”

 龚盛表示,“钢铁业确实进入整合期,但是整合期有多长,还很难讲。”他认为,钢铁行业出现负增长是正常的,但钢企的产品需要调整,应该以更少的资源满足市场和客户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