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中国企业建立道德与合规制度的意义、现状及思考

 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企业道德与合规还属于比较陌生的概念,虽然一些国际化发展的企业和部分金融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或监管需要,建立了道德与合规制度,但往往更强调的是合规,对道德的重视明显不足。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研究、推进、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企业道德与合规制度、文化,显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迫切,这既是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企业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

 由于各种原因,当前中国企业的诚信、合规状况不能令人满意,毒大米、毒奶粉等事件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给消费者心理带来不安全感。中航油事件、力拓事件、葛兰素事件等有损商业道德的涉外事件的发生,使得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商业环境和中国企业的道德合规状况感到担忧。2012年,世界银行发布了因涉嫌欺诈和贿赂而在一定时期内被禁止承接世界银行资助项目的企业名单,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中国知名大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另据美国机构的相关报告,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反海外腐败的重要地带。2008年,在全球查处的共计35项海外腐败(FCPA)案件中有5项涉及中国,2009年的44项案件中有10项涉及中国。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跨国公司相应地在中国超规格配备了合规治理资源。

 虽然中国改革开发和市场经济建设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但整体而言,大多数中国企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市场文化、诚信文化还没有很好地建立,唯利是图、不正当竞争等市场经济早期的做法被许多企业管理者理解为市场竞争的规则。上世纪90年代,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开始在中国普及,股东价值最大化等企业价值取向为众多企业所接受,应该说,这是中国企业的一大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但是进入新世纪,当跨国公司在中国推进包括社会和环境在内的全面责任时,中国不少企业或者不了解什么是公司责任,或者不以为然地认为那是跨国公司在作秀,或者把公司责任片面地理解为公益事业。

 从企业道德观念方面看,与外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的道德观念过于空泛,缺乏与企业的商业经营活动密切关联的指导原则,没有诸如合规官、合规委员会、新员工培训和全员定期培训、举报热线、违纪处理等具体的实施机制,宣传和培训也远不到位。这也是造成当前中国企业道德问题较为严峻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在中国倡导企业道德与合规理念,推进相关制度建设,首先要在理念和意识上加强宣传和培训,使企业和企业管理者全面了解企业道德与合规的内涵,充分认识道德与合规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意义。推行企业道德与合规不是作秀,也不仅是公益,而是能够给企业带来现实利益、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和保障。不注重商业道德和合规经营的公司,永远无法成为一家能够长久健康发展的伟大公司。同时,还要在借鉴国外公司强化合规经营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制度的现实状况,建立适合于中国国情的道德与合规制度体系。加强道德与合规风险的预警、控制机制,全面推进企业的道德与合规管理。

 企业推进道德与合规建设,不仅要在制度、机制上下力气,更要抓落实,并且要注重实效。要把相关的理念真正地落实到意识上和行为上,要让道德与合规成为公司每个经理人与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成为企业DNA的一部分。这样,危及公司声誉的不道德、不合规的行为,就会在企业内部遇到层层阻力,无法大行其道或暗渡陈仓。

 在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经从过去以硬件竞争为主上升到以软件竞争为主,从过去主要是技术、产品的竞争上升到公司责任理念以及公司道德水准的竞争。先进的公司责任理念成为企业制胜的不可或缺的软竞争力。中国企业应该适应全球企业竞争的新局面,通过更新理念、强化责任来增强软竞争力。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来,许多中国企业特别是进行国际化发展的大企业,正越来越重视公司的道德与合规工作并取得积极的进展。根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相关统计,2007年进入全球500强的26家中国内地企业中,仅有8家编写并披露了企业合规反腐报告。到2011年,在进入全球500强的57家中国内地企业中,已经有49家编写并披露了合规反腐报告。2012年,在进入世界500强的69家中国内地企业中,有54家披露了企业合规反腐报告,特别是其中有30多家公司合规反腐报告写得相当完备,具有很高的透明度和很高的可操作性。

 此外,在当前的政治经济环境下,倡导企业道德与合规理念,建立道德与合规制度不仅关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也是企业践行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要求。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宗旨是重塑国家、社会与个人的道德信仰,提升道德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引导每一个社会个体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来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提高社会道德水准,推动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企业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理应按照更高的道德标准来规范自身的行为。企业不断地提升自身道德标准,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主动、自觉地严格按照道德标准来开展经济活动,与客户、用户、合作伙伴、社区居民等利益相关方建立诚信、和谐的商业关系,即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

 我们相信,随着企业道德与合规理念以及相关制度在中国的建立和完善,中国的商业坏境和商业生态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届时,中国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能够同时创造巨大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伟大公司。

 (执笔:张辉、何龙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