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私募迎配置良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整体回暖。4月末,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4.47点,相比上月末上涨1.05%。而在5月小长假后的第一周,中债总财富指数表现更是抢眼,一周即上涨1.23%。对于股市来说,这样的涨幅也许不算什么,但在债券市场则实属罕见。

 此外,近期市场出现一系列利好因素。政策方面,5月9日发布的新“国九条”,指出应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对债券形成一大利好。宏观经济方面,4月PMI指数为50.4%,仅微升0.1个百分点,回升力度弱于历史同期,显示经济复苏面临重重困境。加之目前M2增速低于年度目标,资金面大幅收紧的概率较小。经济探底、通胀温和的基本面均对债市形成支撑。此外,上周一级市场招标发行的几期国开债,均获得投资者积极认购,显示市场需求较好。

 随着债券市场回暖,投资标的主要在债券市场的私募基金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表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根据近期对私募公司所做的实地调研,对部分债券型私募基金做了统计。截至4月30日,部分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已达到10%左右。

 短期普涨

 得益于4月债市的上涨,债券私募近一月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从5月最新净值看,截至5月9日,元康稳健19号近一月上涨2.39%,鹏扬5期、青骓稳健1期、乐瑞强债1号等近一月收益率也超过1%,这一业绩表现明显得益于前周债市的暴涨。虽然其它债券私募还没有披露5月最新净值,但是根据近期债市的抢眼表现,相信在5月债券私募收益中也会有一定的反映。

 从今年以来收益来看,多数债券私募基金收益非常可观,超过很多股票型私募。元康稳健19号、映雪霜雪1期的涨幅更是惊人,已经达到10%左右。

 长期表现分化

 如果将这些债券私募的业绩拉长到一年来看,并非所有产品近一年都取得了正收益,汇鑫7号、元康稳健19号、民晟铁马、汇鑫7号等近一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所幸,投资者也不必为收益率的下跌感到恐慌。2013年债券市场总体呈现下跌之势,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中债总财富指数从2013年4月的接近145点跌到了2013年12月的140点左右。因此,这些债券私募近一年出现下跌也无可厚非。

 此外,因为债券的投资不同于股票投资,一些债券私募都有约定期限,基金经理会根据产品期限调整债券组合的久期,债券到期后投资者会收到本金,且债券往往会有定期的利息支付。

 所以,债市暂时的波动并无大碍,只要不出现信用风险,采用持有到期策略的债券基金之后即能收回本息。而且,在债市下跌之际,如果把握好的时点,反而能收获一定的交易收益。

 选对基金经理

 虽说选准时点是投资成功的关键,但选择债券型私募还要看基金经理资质。成功的债券投资非常依赖基金经理管理能力,通过对宏观经济周期、市场流动性等方面的把握,提升对债市预测的准确率,从而灵活地在不同风险等级债券及不同种类债券之间进行流动配置。

 上述债券私募中就不乏明星基金经理。比如,鹏扬基金的杨爱斌,具备13年债券投资经验,曾在华夏基金主管固定收益投资。

 根据好买基金的实地调研,从其目前的操作策略来看,鹏扬在追求债券投资收益的同时,十分注重对风险的控制,适合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另外,元康的基金经理顾伟勇是中国最早一批债券基金经理,对市场有较强的洞察力和理解力,善于个券的挖掘和解析。

 公司的投研团队分别来自基金、保险及商业银行等不同背景的金融机构,互补性强。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元康旗下部分产品主要配置于短期融资券,以规避去年债市的波动。

 综合来看,债券目前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收益率高,利于产品未来的整体收益。投资者可以选择资深基金经理掌舵的债券私募产品,如果债市在现有基础上保持平稳,债券类产品有望达到10%以上的年化收益,称得上是固定收益类信托的理想替代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