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样本调整优中选优

 根据指数编制规则,上述两款指数均以历届金牛奖获奖基金为样本空间基础,于每年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获奖名单公布之后,对样本基金重新进行审核评价,确立新一期样本及备选样本。本次样本调整是两只指数发布以来的首次定期调整,2013年度新晋获奖基金通过审核后将被纳入至样本空间备选。选样过程从收益能力、稳定性、风险水平、管理人投资实力四个维度出发,对样本空间基金按照最近三年、最近五年两档进行评价,分别筛选出综合排名靠前的基金。与此同时,参照缓冲区原则,兼顾样本稳定性,最终确认2014年-2015年度样本及候选样本名单。经过评定审核,最新一期样本基金已于5月首个交易日正式生效。

 从过往年度样本调整情况来看,在不发生样本空间快速扩容、基金经理更换潮等极端条件下,金牛偏股20指数、股票20指数样本更换较为稳定,从历史变动情况来看,年度更换率主要集中在20%-30%之间。整体来看,适度的样本流动为指数持续注入新鲜血液,使得优中选优的编制理念得以延续;另一方面,样本调整在缓冲区机制下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从而降低了大面积更替带来的跟踪成本。

 与此次年度样本调整相伴而行的还有指数权重的再平衡。金牛偏股20、股票20指数采用等权加权方式,于每年5月第一个交易日随指数样本定期调整进行一次权重再平衡。再平衡当日,各样本基金权重重新回归至初始等权状态,在此后的一年中,由于各只成份基金涨跌幅不同会再次导致权重有所变化,直至下一年的定期调整日。这种加权方式既考虑到组合投资的分散性,同时相较市场上开放式基金指数所普遍采用的净值简单算术平均加权方法,跟踪成本被大大降低,管理人只需要每年随着样本的定期调整,进行组合金额权重再调整,将其拉回至等权状态即可,因而也更贴近投资性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