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电影期货受质疑

 2010年上半年,美国计划推出两家电影衍生品交易所,并发行令投资者耳目一新的电影票房期货。这意味着投资者可直接押注新上映影片的票房收入,通过期货合约来对冲风险。与此同时,制片商亦可获得一套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然而,在好莱坞的世界里,华尔街的精英们可能并不怎么受欢迎。好莱坞电影公司对华尔街精英毫不领情,甚至斥票房期货为“将赌博合法化”的获利工具。投资者们显然也心存怀疑,电影票房也能够像大豆、猪肉、黄金、白银一样作为期货产品进行交易吗?

 当年3月,美国Cantor公司和Veviana公司展开了对电影期货业务的角逐,电影行业和金融行业都对这个新品种表示出高度的关注。

 与普通期货产品一样,理论上票房期货可以帮助投资者有效对冲潜在风险。假如担心票房惨淡,可买进看跌期货,这一招尤其适用于《哈利·波特》和《暮光》等热门系列电影,若是影片卖座程度低于预期,投资者至少可通过期货合约保证部分收入;若是有幸押宝“黑马”,买主亦可获得部分额外收益。

 遗憾的是,包括美国国家剧院业主协会、美国导演协会和独立电影电视联盟在内的好莱坞巨头们,对于华尔街的新发明并不感冒,美国影业协会直言这种“将赌博合法化”的做法玷污了电影业的声誉与正直,甚至有人直接将其称为“易于操纵的在线赌博平台”。

 事实上,在美国监管机构批准电影期货之后,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游说团旋即宣布,参议员布兰奇·林肯(Blanche Lincoln)已将禁止电影期货交易的条款纳入一项重大的金融改革法案之中,该法案还禁止从事高风险衍生品交易的华尔街公司获得紧急援助,并将进入辩论程序。

 即使是对电影期货大开绿灯的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成员巴特·奇尔顿(Bart Chilton)也在当时表示,批准电影期货实在是“情非得已”,因为这份提案并无与法律相悖之处。然而,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电影期货能够克服“一些基本的设计缺陷”、有效抵消风险或是避免人为操纵。

 奇尔顿的担忧并非多余,如果说决定大豆收成的天气因素无法作假的话,那么修改数字伪造电影票房简直易如反掌。美国影业协会还抱怨说,在影片正式发行前有机会进行“预览”的人实在太多,因此阻止内幕交易“几乎是不可能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但电影票房期货的支持者们认为,电影期货的成功无需制片商的参与,但这就好比把玉米农民关在玉米期货市场之外一样滑稽。到了2011年初,该计划因遭到美国电影协会的强烈反对,直接叫停了该金融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