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大鳄丛生 商品黑马狂奔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随着厄尔尼诺气候预期、供需失衡加剧,大宗商品热点轮换加速,商品黑马频频出现:鸡蛋搭上云霄飞车,镍价坐上过山车,白糖趁乱快速反攻,而美小麦连续八日下跌,螺纹钢和纤维板则创出上市以来新低……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现象的背后,是期货资管产品、私募基金等机构日益成长壮大的表现。这些由专业团队打理的大腕儿,一般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基本面研究,对行情的把握更为细腻,操作模式主要以宏观对冲或套利交易为主。因此,在做多强基本面品种的同时,必然会做空一些弱基本面品种以进行风险对冲,由此带来的结果便是不同板块、不同品种、不用合约之间走势在明显分化。

 而可以预见的是,在这场由全球经济、地缘局势、气候变化和资本主宰的战场上,分化将日趋明显,一个新的黑马集中营正在孕育之中。

 工弱农强格局重现

 与2008年至2010年几乎所有的商品大幅上涨不同,今年以来因供需面差异,不同品种间分化严重,工弱农强格局极为明显。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年初截至上周末(5月16日),文华工业品指数累计下跌9.64%,而文华农产品指数累计上涨1.15%。从上周数据来看,农产品总体走势仍强于工业品,随着鸡蛋、大豆和菜粕等领涨商品市场,文华农产品指数周涨幅为0.92%,而工业品受煤焦钢、建材系和两板拖累表现弱势,文华工业品指数周跌幅为0.64%。

 2011年之前,商品处于牛市周期,那时各类商品走势此起彼伏。2011年之后,我国开始对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商品市场也基本进入熊市周期,总体走势呈现不断下行态势。与宏观经济联系比较紧密的工业品,例如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焦煤、橡胶等品种,跌势尤为显著。

 “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而商品的调整也必然是长期的,期间难免会出现震荡反复。特别是2014年以来,商品市场的调整模式变得更为复杂,不同品种走势分化日趋明显。”首创期货相关负责人黄晓指出。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今年以来国内商品市场工弱农强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中国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今年开始集中清理整顿“三高”产业,对金属冶炼、能源化工、建材装饰等行业带来较大冲击;其次,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产业链在产成品价格大幅下滑的同时,原材料价格也大幅下跌,然而价格越跌产量反而越大;最后,农产品受季节性、气候周期性和需求刚性影响,特别是市场今年对全球再现厄尔尼诺气候的预期上升,对主要农产品的价格预期形成持续利多。

 民生期货策略分析师徐力同时指出,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总需求下滑,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数据更是低于预期、房屋新开工面积连续负增长,再加上工业品产能过剩情况仍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煤焦钢等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的期货品种受到利空影响是必然的。

 机构入市助催“黑马”

 值得注意的是,除农强工弱的鲜明对比外,同一板块品种甚至同一品种不同合约间的分化特征也更加突出,资金对热点品种的热情不减,由此诞生了不少黑马。如鸡蛋1409合约上周五盘中再创历史新高5278元/500kg,上周累计上涨4.56%,领涨大宗商品市场;受南非主要矿场罢工和乌克兰局势影响,伦敦钯金上周触及两年半高位829.4美元/盎司,并以2.09%的周涨幅录得六周以来最佳表现。

 目前来看,同一板块品种中,基本面好的明显抗跌,部分品种甚至走出强劲上行趋势,如菜粕、豆粕、鸡蛋等,而基本面差的则是易跌难涨,如豆油、菜籽油等;与此同时,同一品种不同合约间的强弱反差有时也特别明显,如菜粕、沪铜、鸡蛋等品种近月和远月合约价差偏离巨大。

 黄晓认为近期商品走势分化与期货市场的巨大变化明显相关。据他介绍,最近几年,资管产品、私募基金等在市场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这些资金都是由专业的投资者或投资团队进行打理,他们一般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基本面研究,对行情的把握更为细腻,操作模式主要以宏观对冲或套利交易为主。因此,商品走势与自身基本面的联动越来越紧密,基本面好的品种相对抗跌,基本面差的品种则压力沉重。

 “资金在做多强基本面品种的同时,必然会做空一些弱基本面品种以进行风险对冲,由此带来的结果便是不同板块、不同品种、不用合约之间走势的明显分化,大部分品种在创出新低的态势下,少部分品种却在不断创出新高。”黄晓指出,在市场总体偏空的大背景下,为数不多的利多题材更容易被资金利用和热炒。如近期资金趁巴西干旱迅猛拉高原糖价格,借国产临储大豆拍卖高价格、高成交率及免增值税的利多信息推动豆一价格快速上行。

 王骏同时指出,铁矿石期货受到钢铁产业链相关生产企业、贸易商的高度重视,今年铁矿石期货交易量大幅上升,反映出套保交易者、套利交易者和投机交易者对铁矿石期货的共同关注。而今年禽流感前后,鸡蛋期货价格先抑后扬的大幅波动走势体现出资金对鸡蛋等次新品种的关注,饲料产业链的套利机会也备受资金关注。

 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在上周鸡蛋、豆一、菜粕、白糖演绎黑马行情后,谁将是接下来的潜力品种?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工弱农强格局难改,不同品种之间的分化仍会持续,强者或恒强,弱者或更弱。

 王骏认为,农产品中的油脂油料、鸡蛋、白糖等品种短期仍将走牛,全球性厄尔尼诺现象开始影响主要农产品产量,进而利多农产品期货,而前期反弹过高的品种将有所回落。与此同时,国内工业品期货中的“黑五类”和玻璃、两板等金属建材品种将持续走熊,有色金属和贵金属短期反弹走势也将结束,但出现大幅下跌行情的概率不大。

 黄晓亦持相同观点,他认为菜粕、豆粕、鸡蛋等强势品种的上涨趋势仍会延续,考虑到市场总体偏空的大背景且反弹幅度已非常之大,多单可继续持有,但也要适当地关注调整风险,不可盲目追多。而对于螺纹钢、焦炭、铁矿石、PTA等走势明显偏空的品种,空单仍可坚定持有,不可轻易抄底。

 徐力后期同样看多鸡蛋、菜粕、豆粕、白糖等期货品种。他认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来看,以上品种仍然具有上涨动能,以鸡蛋为例,由于蛋鸡补栏周期的存在,导致在7月消费旺季来临之前鸡蛋供需存在缺口,鸡蛋上涨趋势未改。

 工业品方面,徐力则看空天然橡胶、焦炭、螺纹钢等。以焦炭为例,据民生期货在山西的调研显示,焦炭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且没有改善迹象,同时焦炭的上游焦煤的价格持续下跌,焦炭成本支撑作用减弱,下游钢铁行业景气度依然不高,在钢价低迷的情况下,钢厂很难提高焦炭采购价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