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数小股东弃权 珠江实业日常关联交易计划未获通过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珠江实业5月16日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了董事、独立董事、监事选举以及2013年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14项议程,其中13项议程获得通过,而《关于预计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遭到多数中小股东的弃权表决,最终未获通过。

 在该议案中,公司预计2014年与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额将达14.63亿元,而去年同期实际发生额仅为9.75亿元,同比增50.05%。这些关联交易包括接受关联方提供的土建、装修、监理、设计等服务。

 其中,公司预计2014年与控股股东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额为1780万元,内容主要为采购服务委托,同比去年实际发生额448.76万元增长近3倍;其他关联方均属于控股股东的子公司,公司预计2014年与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将发生3720万元的设计业务,同比增1.1倍;与广州珠江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发生2360万元的工程监理业务,同比增1.2倍;与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生13.84亿元的工程建设业务,同比增47.5%;还计划与广州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发生60万元的关联交易。

 由于关联交易需关联方回避表决,该议案的表决结果充分代表了中小股东的意愿,表决结果显示,同意该项议案的票数仅有9949股,同意比例15.44%;弃权的票数则有54500股,弃权比例达84.56%,0票反对。因此,该议案最终未获通过。

 有与会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还是希望公司能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采购,这样不仅程序透明,而且有望为公司节省费用。

 今年以来,股东积极主义浪潮正在A股兴起,不仅是金融资本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更有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不再满足于被动消极地投资,而是积极主动地通过手中的投票权去增强自己在公司决策和治理中的话语权。东方宾馆、国农科技、力合股份等都发生了中小股东维护权益的举动。近年来,为了健全资本市场体系,我国在建立健全投资法规的内容中不断强化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重要性,使得中小股东参与公司决策治理的意愿不断增强。

 另外,鉴于局部楼市出现调整,参加珠江实业股东大会的投资者还对公司的增长性表示担忧。董事长郑暑平对此称,今年以来楼市成交量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公司在售楼盘的价格较为平稳。全年来看,楼市持续性上涨动力不足,公司经营压力较大。不过,楼市出现根本性转向的可能性较小,公司有信心全年保持20%左右的增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