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认为
打击内幕交易对私募行业是好事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5月16日,证监会在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13年9月以来,发现一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非法牟利的嫌疑账户,“其中部分账户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个别基金存在关联。目前,相关调查工作正在依法进行中。”近日,有媒体报道,包括王亚伟在内的私募大佬曾被证监会调查。由于王亚伟曾经连续多年在公募股票型基金的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因此该事件受到市场强烈关注。知情人士透露,王亚伟早在3月就已经被调查。

 3月曾遭调查

 接近千合资本的人士告知,今年3月份,王亚伟曾被调查,具体调查原因并不了解。该人士告知,千合资本自去年底至今已有几名研究员离职,或与公司动荡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千合资本的研究员并不多,总共不到10人。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3月被调查的原因可能是其在华夏基金管理产品期间出现了问题。王亚伟的被调查传闻并不止于此。据媒体报道,王亚伟或因其私募产品昀沣所投资的南风股份而被约谈。南风股份在停牌前一日涨停。当天的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席位买入金额高达近4000万元。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旗下的昀沣信托产品交易席位就在国信红岭中。

 私募行业政策收紧?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接连曝出的知名私募被调查事件,或许是证监会成立私募部后加强对私募监管的系列举措之一,由于私募不像公募那样,有严格的内控制度,在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方面更加容易,此事或许将对一些违规的私募进行震慑。

 对此,融智评级的私募基金分析师陈伙铸持反对观点。他认为,私募由于没有销售渠道,往往更注重口碑,从融智评级的研究来看,私募大多数是通过勤劳调研来进行股票投资。

 此次内幕交易严打是针对整个泛资管行业而言,包括公募、券商、保险和大散户。“这次针对某些大牌私募遭遇调查的消息,对私募行业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陈伙铸表示。

 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认为,此次内幕交易严打风暴,只是意味着证监会更加严格地执行禁止内幕交易这条底线,但并不意味着对私募行业的管理收紧。他表示,在新“国九条”中已经明确,在培育私募市场上,强调的是事中事后监管。“在基金管理人登记方面不设准入门槛,可见监管层在这方面对私募较为宽松,但是在投资方面私募必须得守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