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大证券资管进军公募基金领域
券商资管欲打造主动管理能力
朱茵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券商多数考虑进军公募市场,这将有助于从备受诟病的通道业务中解放出来,为资管业务的发展提供新支点。新“国九条”被看作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释放证券业发展空间的重大举措。该负责人认为,在“放松管制、放宽限制”的政策环境下,分业经营的壁垒逐渐被打破,泛资产管理时代大幕开启,券商资管将在自上而下的监管创新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突破中飞速发展。

 低附加值业务“倒逼”转型

 “自2005年光大证券发行了第一只券商集合计划以来,券商资管业务已经走过9个年头,行业逐渐从幼稚走向成熟,同质化竞争的局面正在慢慢瓦解。”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规模迅速膨胀的背后,却有着深深的隐忧。”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券商资管2012年初规模尚不足3000亿元,2013年底规模扩大至5.2万亿元,仅用短短两年时间一举超越基金行业。但是,券商集合理财业务规模只有3588亿元,规模甚至不到券商资管规模的10%,而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规模则高达4.83万亿元。

 随着信托、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的混业竞争,纯通道业务领域的竞争一度出现白热化态势,通道成本直线下降至不足千分之一。“通道业务不但成为券商创新的噱头所在,更喧宾夺主成为首要增长动力。”该负责人表示。

 2013年6月1日新《基金法》正式施行以来,满足中低端客户需求的券商大集合停止发行,券商资管产品相对公募基金而言设计灵活的优势顿时荡然无存,绝大多数券商资管陷入迷茫,以至于在很多同行的理解中,创新业务只剩下核心竞争力不明晰的通道业务,产品线相对单一且较低的附加值,极大地削弱了此类业务对券商资管的吸引力,倒逼行业转型。

 主动管理能力面临考验

 据悉,目前光大证券以及多家券商都在加快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并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向公募基金转型。

 证监会曾在2012年底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券商、保险公司、私募基金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新《基金法》同样为证券公司等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进入公募市场留足了法律空间。

 新“国九条”的下发给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也放松了对券商业务的管制。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逐渐放开,牌照价值进一步下降,政策的松绑意味着券商资管发展方向的多元化,同时券商资管也面临着泛资管行业中的同业挑战,行业的竞争将愈趋激烈化。

 “公募资格的放开必然加大公募基金市场的竞争,未来的市场将更加考验不同发行主体的主动管理能力。”该负责人认为,“券商资管在大集合时代积累了丰富的二级市场投资经验,同时也推出了一批拥有不错业绩的产品,遍布全国的经纪业务网则为公募产品的推广提供了先天的便利。”券商资管进军公募市场,有助于从备受诟病的通道业务中解放出来,为资管业务的发展提供新支点,塑造更为健康的资管业务体系。(朱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