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客论道

 ■博客论道

 金鼎:

 2000点政策底依然扎实

 新“国九条”构成制度利好,重大意义在于为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构建了更加市场化和平衡化的制度框架,通过这一制度框架将使得股票发行与退市更加市场化,同时使得股市参与者的利益更加平衡。这些制度利好将有利于资本市场中长期的发展,但这些利好制度发挥作用将是渐进的,对短期市场影响有限。

 市场依然疲软,似乎看不到好转迹象,但或许这就是最大希望所在。无论如何,越接近2000点就越安全,就目前看,大盘依然有构建三重复合底的可能。在最关键时刻,没必要吓出带血的筹码,即便跌,2000点下方空间也极为有限,2000点多头依然将完败空方。

 玉名:

 交割日效应诱发振幅扩大

 随着量能的萎缩,指数陷入到了两个怪圈之中。一个是地量常态化,沪指持续在600亿元的地量区间,2013年市场频频在这样的地量区间进行反弹,2014年市场几度在这里很难放量,这给行情带来了阻力。另一个怪圈就是2000点的拉锯战,按照走势来说,指数在某一个区间形成支撑,一旦突破后往往会快速远离,或者是频繁上攻失败将形成破位,但如今行情在2000点一线既不破位,也不突破。

 短期行情的量能萎缩,是制约行情的第一大因素。同时随着资源股龙头短期快速连涨后的调整,尤其是受LME镍价连跌的利空打击,短期镍价股获利回吐,其他跟风的小金属股和煤炭股也跟随回落。大盘短期既没有热点护盘,也没有资金,才呈现阴跌态势。周五就是期指交割日,行情变得更为敏感起来,尤其是交割日的异动效应可能诱发振幅扩大。

 从技术面来看,目前沪指在20日、60日线附近形成阻力,近3天连续试图向上突破都因为量能不足而回落,周一的中长阳正在被阴线所蚕食。目前来看,指数反弹的高度不仅随着下降通道而下降,由于缺乏增量资金,反弹的动能也越来越低,这对行情的后期发展很不利,会大大降低反弹高度和持续性。

 股市风云:

 关注错杀机会

 投资信心丧失带来的非理性情绪化操作,是底部构筑阶段常有的现象。实际上,投资者这个时候恰恰不能因为指数低迷尤其是打压揉搓带来的钝跌走势而浮躁,反而可以对长线牛股进行锁仓,短线适当注意回避补跌风险就可以了。

 目前盘口,受打压的权重蓝筹并没什么风险,真正的风险仍然是创业板补跌。创业板有今天的多杀多,正是当初资金疯狂非理性炒作的结果,这一板块机构资金完成整个出逃过程还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难有大的机会。不仅如此,中小板也会释放风险,但相对会较缓和。

 在释放做空动能和补跌风险的同时,主板的机会将会越跌越大。类似周四这种走势,会有更多的个股受到错杀,这些个股正是中长线布局的主要标的。指数目前不要考虑过多,向下空间有限、向上空间巨大是确定的。对于长线品种,是到了可以不考虑短线波段锁仓的阶段了。大底阶段,不借回调吸纳,必然会在大涨中后悔。

 金葫芦:

 券商板块迎来布局良机

 创新大会即将召开,相比去年,今年的大会多了新“国九条”这一背景,创新力度预计将有大的突破。这也是第三届券商创新大会,由于2012年的高调回归和2013年的低调回调,今年的券商创新大会显得意义非常。这对于券商股来说,将是一个中长线利好。再结合IPO重启、个股期权推出和未来蓝筹股T+0等潜在利好,券商板块短期有望再度活跃。

 另一方面,从2013年年报及2014年一季报的情况来看,券商行业自身的盈利模式和收入结构也处在不断优化中,传统业务转型有条不紊,创新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因此,虽然A股市场整体疲弱,但受以上多重利好支撑,券商板块很可能在本月迎来年内最佳交易机会。投资者可以利用该板块短期回调的机会逢低介入。(田鸿伟 整理)

 更多详情请登录中证财经博客http://blog.cs.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