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IC卡降级交易将逐步关闭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印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以全面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

 《通知》称,目前金融IC卡已成为商业银行新发行银行卡的主流,应用环境已趋成熟。现阶段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可充分发挥金融IC卡所具有的安全优势,避免由于金融IC卡降级交易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风险,为2015年我国银行停止新发行磁条卡奠定基础。从6月份起,将在上海、广州、成都、北京、贵阳、宁波等城市启动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从8月份起,在湖北省、山西省、重庆市、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等省市启动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

 截至一季度末,银行系统共布放1030万台POS及57万台ATM,其中99%的终端已可受理金融IC卡,商业银行累计发行金融IC卡达7.2亿张,金融IC卡已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公共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覆盖公共交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

 一季度,全国新增金融IC卡占新增银行卡的比例为72.2%,金融IC卡已成为银行卡发卡主流。同时当季末金融IC卡卡均存款余额是磁条卡的1.22倍,金融IC卡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持卡人所熟知和使用,金融IC卡安全、便捷等优势逐步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