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市场再现净投放
流动性向好格局有望延续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周四(5月15日),央行开展了97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在上周净回笼600亿元之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净投放,规模440亿元。与此同时,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状态。分析人士表示,虽然5月末和年中考核等敏感时点即将到来,但在货币政策松动一致性预期较为稳固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流动性向好格局仍有望延续。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440亿元

 资金利率低位震荡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本周四(5月15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87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在4.0%。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28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包括周二到期的930亿元正回购、400亿元3月期央票以及周四到期的950亿元正回购。央行周二、周四分别进行970亿元、870亿元正回购操作后,本周在公开市场合计实现资金净投放440亿元。此前一周,公开市场操作情况为净回笼60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在本周到期资金量偏多、银行间资金面延续稳中偏松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继续传递出货币政策松动信号。首先,本周到期资金量为近五周最高,央行适度提升了正回购交易量,由上周的1200亿元放大至1840亿元,这样既可调节短期流动性,也有助于弥补6月份到期资金量的不足;其次,尽管正回购规模放大,但本周公开市场重回净投放,反映出在资金面进入5月中下旬压力区以后,央行适时放水以维护流动性稳定。另据统计,自3月末(3月29日至4月4日)以来的七周时间里,公开市场共计有四周资金净回笼、三周资金净投放,亦显示整体资金调控基调仍属温和;第三,央行本周并未如去年下半年那样对到期的长期限央票进行续做,也表明在经济增长持续较大压力的背景下,继续彰显适时微调的政策弹性。

 在正回购操作力度基本符合预期、15日的例行缴准对资金面影响有限的背景下,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依然宽裕,主流资金利率延续低位震荡格局。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2.35%、3.13%和3.68%,其中主流1天和7天期回购利率分别小幅下跌,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较14日的3.58%小升10个基点但涨幅有限。

 “借钱”容易“放钱”难

 机构情绪普遍偏乐观

 此前顺利度过“五一”小长假的季节性紧张后,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各方对于年中考核时点资金面的关注也在上升。而综合市场各方主流观点来看,虽然去年年中突发的“钱荒”还令人记忆犹新,但市场对于今年流动性走向的总体判断仍较为积极。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朱文杰表示,目前“放钱事实上还是比借钱难”,中短期资金面还看不出要趋紧的迹象。他认为,在实体经济增长持续疲弱的情况下,央行应当比较认可目前的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预计现阶段流动性调控仍会保持目前的操作态势,不会有新的政策动作出现,而资金面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仍会继续向好。

 此外,兴业银行、上海证券等多家机构指出,本周央行未续做到期央票,有利于中长端价格回落,继续体现了货币当局降低融资成本的调控意图,这将继续提振中短期资金面向好的市场预期。国海证券等机构也认为,4月工业增加值等指标的疲弱,反映经济动力依旧不足,将继续巩固流动性宽松托底的政策走向。

 就下一阶段时点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而言,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虽然即将进入月末和年中的敏感时期,但在偏松的货币政策框架下,预计央行仍会适时加大对资金面的支持力度,流动性向好格局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现净投放

 主流资金利率保持低位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