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平台整理 静待政策指引
中国邮储银行 薛飞

 ■ 交易员札记

 周四,资金面维持平稳宽松,1天和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2bp和7bp,14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与周三持平,长端跨月资金需求增加,利率有所回升。

 现券市场方面,收益率趋于稳定。全天来看,早盘受央行正回购力度温和影响,收益率小幅下行,后期有所反弹。国债及金融债各期限收益率基本与上日持平,个别期限小幅上行1bp左右。

 中长端收益率在前期经历了一波超跌之后,本周又完成了一小轮反弹,市场对长端利率的走向又陷入了犹豫和徘徊,观望气氛渐浓。笔者认为,收益率反弹之中,既蕴含着交易性参与者获利出局因素,也反映出短端利率维稳对长端利率继续下行产生的制约。以表现最为活跃的金融债为例,前期牛市时,10年期品种收益率下行幅度近40bp,而1年期品种仅下行10bp左右,期限利差迅速收窄,而后在短端利率没有进一步明显下行的情况下,长端选择企稳回调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决定短端利率是否进一步下行的主要因素应在于央行的态度,维持在4%的央行28天期正回购利率水平,难以使短端利率产生向下冲低的动力。央行现阶段的政策执行,很大程度上是围绕中国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展开的。从本月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经济难言企稳回升,仍然保持在低位运行,去产能及房地产行业萧条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冲击不可小觑。

 展望后市,CPI上涨压力应较为有限,短期内“稳增长”依然是政策主线,各项经济数据值得关注,在经济实质性企稳之前,长端利率震荡下行是较大概率事件。从资金面来看,5、6月份的周期性趋紧以及银行半年末考核因素,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担忧,但从本年央行的操作上看,其大概率会平滑季节性的资金波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169.21亿,比3月少增约722亿,这也给央行适度采取数量型宽松留下了一定空间。(中国邮储银行 薛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