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保万金”遭遇大额融资撤离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本周以来,房地产行业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周四才顺势回调,对指数贡献巨大。不过在两融市场中,房地产行业却在遭遇持续的融资净偿还。5月14日,房地产行业的净偿还额达到4.24亿元,“招保万金”四大地产上市公司悉数落入融资净偿还前十位,行情走势与两融数据变动的背离值得关注。

 地产股遭遇持续净偿还

 在经过了三个交易日的反弹后,昨日A股摆脱纠结走势选择向下调整,房地产行业也顺势回调,低开后随着指数一路下行,至收盘下跌了1.86%,在所有行业中跌幅偏前。其中,成分股涨少跌多,除了外高桥上涨了4.46%外,其余个股的涨幅均未超过2%;而包括运盛实业、华联控股、烯碳新材等在内的18只个股的跌幅都超过了4%。

 近期地产板块呈现持续融资撤离的状况。Wind数据显示,5月14日房地产行业的净买入额为-4.24亿元,居所有行业之末,呈现大幅融资净偿还状态。实际上这种状态已经持续多日。数据显示,自4月18日起,房地产行业的净买入额开始出现大额负值的现象,其中4月18日和4月24日受金地集团大额净偿还的拖累,地产行业的净买入额分别低至-2.77亿元和-7.33亿元。

 随后,净偿还几乎成为地产行业的常态,仅有4个交易日出现融资净买入。从本周的状态来看,仅有周一房地产行业融资净买入了2618.71万元,随后两个交易日则分别净偿还了3.38亿元和4.24亿元。

 个股方面,金地集团持续蝉联净偿还额的冠军宝座,且仍然在遭遇大额净偿还,对行业数据形成长期拖累。此外,“招保万金”中的其他三家的净偿还额近期也呈现出放大趋势。14日金地集团依然蝉联净偿还额冠军,净偿还额为1.07亿元;同时,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也落入净偿还额前十位之列,净偿还额均超过了4000万元。此外,滨江集团、荣盛发展、华侨城A、金融街均在净偿还榜单前25位之列,净偿还额均超过了2000万元。

 乐观预期

 或封闭融资偿还空间

 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引发了较大担忧,融资融券情况与此相呼应,但政策面已经出现松动迹象,行情走势也并不平淡。整体看来,行业相关政策成为引导预期的重要指标,不少券商发布的研报认为,基本面的恶化有望倒逼政策面转暖,由此看好地产行业的估值提升。

 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情况继续转弱。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销量增速继续回落,新开工面积累计降幅连续三个月超过20%,投资增速由此继续下滑,开发商到位资金增速也大幅回落。

 不过近期政策面的微调激发了市场的热情。除了部分压力较大的城市开始陆续对现行调控政策进行调整和放松外,央行13日表示,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中信建投认为,“分类调控”趋势有助于地产行业合理发展。地产估值已经预先反应,随着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这一现象将得以加强。

 民生证券认为,行业基本面不佳将倒逼政策面转暖,政策走向已从供给端的纠偏过渡到需求端的实质放松,限购和财税政策放松先于限贷放松,而接下来的重要政策目标则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重新大规模出现。之前南宁限购放松未被叫停将促使更多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跟进,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政策无需向住建部备案,自主权较高,跟进的城市可能快速增加。从政策转暖到投资企稳还需一段时间,而棚改将是今年稳投资的利器,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定向支持保障房,开发贷也会对保障房有所倾斜。

 同样,中信证券认为,政策不再是单纯应对基本面,而是试图冲破预期,由此看,开发投资的断崖式下跌并不会发生。目前来看,规模较大的龙头地产公司在结构,资源和能力方面较为均衡。另外,“沪港通”之后,香港市场众多的低估值中小地产企业可能会一定程度分流A股中小市值地产公司的持仓;且对行业的个体来说,资产负债表风险并没有消失,因此看好龙头地产公司。

 相反,兴业证券仍然较为谨慎,表示行业仍处于下行探底的过程中,在出现明显的货币政策变化之前,销量可能持续走弱,也将压制地产板块估值的回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