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央行放水预期强化 欧股涨声一片
张枕河
泛欧绩优300指数今年以来走势

 □本报记者 张枕河

 

 5月13日,在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欧洲多个主要股指刷新历史或阶段性高位。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欧洲股市已经成为投资者最为看好的市场之一,欧洲经济的持续复苏、企业业绩向好、消费者信心明显增强都为股市带来上涨动力。在上周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该行很可能在6月份加码货币宽松措施后,一贯不十分认可宽松政策的德央行也于13日赞同再宽松,这将导致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受此影响,近日欧洲股市持续涨势,欧洲各国国债价格也普遍走高。

 欧股节节攀高

 欧洲多个主要股指5月13日刷新历史或多年来高位。衡量欧洲股市整体表现的泛欧绩优300指数盘中刷新了2008年5月以来最高的1369.04点,最终收涨0.3%至1368.7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0.31%至6873.08点,创下14年来新高。法国CAC40指数收涨0.25%至4505.02点,创下近六年来新高;德国DAX指数收涨0.54%至9754.43点,创下历史新高。

 而自上周以来,多个欧洲主要国家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触及新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2011年以来低位,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创纪录新低。5月14日盘中,欧洲主要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大幅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8时45分,英国、德国、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跌4.3、5.2、3.2基点至2.637%、1.826%、1.386%;几个“重债国”中,西班牙、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跌4.3和3基点至2.853%和2.910%,希腊大幅下跌9.1基点至6.170%。除国债外,美银美林最新数据显示,欧洲公司高收益率债券目前也只有3.6%的平均收益率,创纪录低位。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数据显示,自上周以来,投资者就开始加仓欧洲股市和债市,其监测的欧洲股基、债基继续出现强劲的资金净流入,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分别出现连续第6、17、19周的资金净流入。

 业内人士指出,欧洲股市持续向好是由内外因素共同推动的,除对欧央行6月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预期升温外,13日航空巨头空中客车(Airbus)和德国钢铁生产企业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等大型企业发布的上季度业绩强劲,也助推了主要股指上行。

 经济基本面好转

 近期欧洲经济基本面有所改善也为股市、债市提供上涨动力。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3.4,高于前月以及预期值。至此,欧元区制造业已经连续第10个月处于扩张,整体经济向好趋势得到进一步确认。

 欧盟委员会在最新报告中预计,随着商业信心回升以及欧债危机相关不确定性的下降,欧盟经济增长将不断提速,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幅将达到1.2%,明年增幅为1.7%。此外,受英国经济良好表现的推动,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6%,明年达到2%。

 经合组织(OECD)在最新发布的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尽管下调了今年全球以及多个国家的经济增速预测,但却上调了今年欧元区和英国的增速预测。该报告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1.2%,高于此前预测的1%;英国经济将增长3.2%,高于去年预测的2.4%。

 摩根大通13日指出,尽管包括地缘政治等因素可能会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但该机构仍看多欧股。近期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股市的资金面风起云涌,欧洲股市下滑风险非常低。穆迪指出,目前欧洲出口企业受益于可增强竞争力的改革,欧洲家庭预算捉襟见肘的情况也出现缓解,在经历长期经济衰退后,2014年欧元区有望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欧央行放水或势在必行

 尽管欧央行在上周举行的5月货币政策例会上依然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不变,但该行6月进一步放水的预期已经大幅升温,欧股持续走强的动力更加充足。

 德拉吉在最新例会后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将密切关注汇率发展,考虑所有可行工具,并准备好考虑非常规措施。如有需要,该行可能会在6月采取进一步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当前面临的通缩风险以及欧元汇率持续走高或加剧该风险引起的担忧,扩大了欧央行高层加码宽松的压力。尽管欧元区4月CPI同比增速上涨至0.7%,但仍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而在上周议息会议之前,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经接近1.40的高位,欧元继续上涨不仅将对欧央行通胀目标构成威胁,还将影响欧洲企业出口。

 另外,据消息人士透露,一贯并不十分支持货币宽松政策的德国央行立场出现改变,对欧央行6月加码货币刺激措施持开放态度。德国央行高层13日表示,正关注近期将公布的重要数据,如果2016年通胀预期下降,该行将对6月欧央行采取大力度刺激措施持开放态度。将支持在必要情况下把无限制银行贷款的时间延长至2016年。如果需要也将接受降息,包括欧央行实施负存款利率。在德国央行的支持下,欧央行6月加码货币刺激措施几率将骤然增大。

 新华社图片 合成/尹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