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业发展规划纲要成型
打造金融核心产业 建立现代投行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证券业协会日前下发的《中国证券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讨论稿),明确了期内证券业的战略目标和基本任务。规划提出,应采取一系列战略举措,包括加快发展民营证券经营机构、规范发展多种组织形态的私募市场等。

 规划指出,规划期内证券业的战略目标是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金融体系中举足轻重的核心产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成为国民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基本任务是建立现代投资银行,恢复投资银行作为直接融资服务提供者、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者、交易和流动性提供者、市场的重要投资者和有效的风险管理者的基本职能;推动行业对内、对外开放,实现差异化竞争、包容性增长、多元化发展,形成开放、多元、包容的行业格局;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系统重要性机构。

 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基本任务,考虑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因素的影响,规划预计,到2020年,资本市场融资额占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将从2013年的约6.1%提高到25%左右,证券经营机构总资产在金融业中占比从2013年的约1.5%提高到6%左右,证券经营机构管理客户资产占城乡居民总收入的比例将从2013年的约40.1%提高到55%左右,证券经营机构就业人数平均每年提高15%左右。

 为实现证券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基本任务,纲要提出应采取一系列战略举措: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系,落实监管转型,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公司自治,完善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对外开放,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快对内开放,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发展民营证券经营机构,推动行业做大做强;支持创新,完善证券经营机构基础功能,支持证券经营机构业务和产品创新,推进传统业务转型升级,规范发展互联网证券业务,拓宽证券经营机构融资渠道,推动证券经营机构组织管理体系创新,建立自主创新、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发展私募,夯实私募市场发展基础,规范发展多种组织形态的私募市场,加强私募市场监测监控,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强化合规管理,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完善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加强投资者保护,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完善投资者救济机制,强化投资者教育,提高行业社会责任意识;健全从业人员管理体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人才激励约束机制,优化行业人才发展环境;加强金融行业合作,加强证券业对其他金融行业的支持服务,支持综合经营试点,促进金融业全面转型升级。同时,加强规划实施中的行业支持,充分发挥规划实施中行业主体的自主作用,营造有利的行业发展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