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仙约架 游资渔利
“螺蛳壳”中看向局部热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股指冲高未果转而回落,成交额仍未能有效放大,市场资金难以寻找到稳步上行的着力点,谨慎心态有增无减,“螺蛳壳”行情的空间难以拓展,久盘下跌风险积聚。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股权争夺引发的局部热却颇为火爆。近日金地集团、金融街、新黄浦、农产品等身上均发生了举牌事件,乃至逐步升级的股权争夺战,引发了股价剧烈波动。不同于争夺股权的两路“神仙”股东,“渔翁”游资通过在融资融券市场中的双向操作进行高抛低吸而获利颇丰,成为坐收渔利者。

 局部热潮反复 游资坐享渔利

 昨日股指冲高回落,弱势行情延续,难以吸引增量资金的驰援。不过近期因股权争夺战而引发的局部热潮反复出现,吸引了市场中各路游资的高度关注和参与。分析人士指出,两路资金充裕的股东“神仙”并非是冲着短期炒股获利而介入的,不过坐观其战的“渔翁”游资却获得丰厚利润。

 近期金地集团、金融街、新黄浦、阳光城等多家地产上市公司均上演了股权争夺战,股价出现剧烈波动。在乏善可陈的弱市之中,“神仙”的股权争夺战迅速成为了全市场瞩目的焦点,原本受困于基本面而死气沉沉的地产股瞬间人气爆棚。此外,农产品、中百集团等也均因获得了股东的举牌而备受市场关注。

 这种竞相“举牌”引起了股价的大起大落和两融余额的骤增骤减,而游资借此机会通过两融市场做空做多坐享渔利。例如,受举牌的带动,金地集团的两融余额从3月初的11亿元左右开始攀升,至4月17日创出新高18.50亿元。不过随后,融资客已经嗅到了风险,开始坚定“高抛”,并“踏准”了市场节奏。4月18日金地集团股价休整之时,融资客谨慎地偿还了3.13亿元,随后在4月24日金地股价涨停之际,融资客则大手笔逢高偿还了高达8.08亿元的融资额。这两笔巨额偿还几乎将前期的布局买入额全部偿还完毕,两融余额也由此直线回落至10亿元左右。

 随后,金融街和新黄浦再度接过了举牌热的接力棒。金融街的融资余额自4月25日股价开始明显上涨起出现明显放大,但当日也有不少融资客逢高撤离。在4月28日融资客又进行了高达3.15亿元的融资买入;随后停牌的三天时间内,融资客并未大量撤离,待5月6日复牌后融资客再度买入2.49亿元;而敏锐的融资客在7日趁金融街涨停之际,进行了超过2亿元的融资偿还操作。事实表明,金地集团的股价在7日创下了阶段高点,而8日下跌了6.36%。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举牌热门股的股价连续上涨之后,其融资就出现巨额净偿还,而当其股价回调一定幅度之后,融资客再度融资买入,这种“高抛低吸”的操作手法成功地通过股权争夺战获得了稳定的巨额回报。

 “螺蛳壳”里难施展

 结构性行情料延续

 从上述局部热潮的反复,可以看到产业资本正在影响A股市场的定价思维,并营造出局部丰厚的赚钱效应。不过在市场整体亮点缺乏、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预计结构性行情将是短期的主旋律。而量能和热点的缺乏,将使得指数只能在“螺蛳壳中做道场”。

 分析人士指出,股权之争是大资金打出的明牌,而非资金的暗流涌动;而且股权争夺并非“一锤子买卖”,而是一个持续抗衡、不断升级的过程,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往往长达几个月乃至半年,有时候甚至在一段时间后再度爆发。因此,股权争夺给市场带来的是最为确定的投资机遇,受到的关注度和带来的股价提升甚至超过了重组题材。在这种情况下,资金的逐利性决定了这种股权争夺战必然吸引来各路资金的关注和参与,以坐享渔翁之利。

 虽然举牌热带起了市场中的局部热点,不过量能的不足和持续性热点的缺乏,料将使得局部结构性行情继续成为主导。从昨日沪综指的表现来看,股指尝试冲高但未能成功,主要的特点是弱势股多次领涨,成交额未能有效放大。回顾本周二钢铁股领涨,昨日煤炭股领涨,市场中缺乏明显的热点和投资风格。尽管有700万套保障房和8000亿元铁路投资来稳增长,但政策对于市场的提振效应并不强,沪综指的成交额连续6个交易日未能有效突破6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市场冲高回落未果,弱势股领涨且量能不足,共同体现出资金进场意愿不强,市场上攻动力不足。这主要是因为资金难以寻找到稳定的着力点,而震荡行情又使得资金心态如同惊弓之鸟,不论是指数上涨还是下跌,谨慎心态均不能缓解。总体看来,若无增量资金的驰援,地量弱势横盘的延续料消耗主力资金的做多动能,使得行情步入“螺蛳壳”中的下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