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北车深耕非洲铁路装备升级蓝海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期间提出,中国愿意进一步参与非洲铁路建设,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同非洲共享技术和管理经验。

 业内人士认为,高铁落地非洲尚待时日,但中国铁路走进非洲的步伐已经加快,包括中国南北车等在内的企业近年来在非洲斩获颇丰,并牵引非洲铁路装备由中低端向高端迈进。随着中非铁路项目合作的加深,铁路基建、车辆装备等企业将从更大的市场中获得业绩增长的空间。

 “高铁外交”驶进非洲

 访问非洲期间,李克强总理与非洲政要共同参观在当地举办的中国铁路航空展。展览中,中国南车研制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以及中国北车研制的和谐D2型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及最高时速可达40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综合检测车赫然在列。这为中国高铁技术做足了广告,也令市场目光聚焦到中非高铁项目合作上。

 据了解,非洲高速铁路研发中心,除了由铁总牵头,南车、北车等国内的铁路装备巨头也将参与其中。有市场观点认为,“高铁外交”走进非洲,中国高铁“走出去”版图中或将增加非洲的一席之地。

 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非洲各国中,只有南非目前有比较明确的高铁计划,其他一些欠发达的非洲国家尚处于内燃机车时代,还没有电气化铁路。

 “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的实现肯定不会在非洲,毕竟其还没有发展到那个阶段,目前看来还是中东欧的可能性比较大。另外,目前和美国也有项目在洽谈。”一位铁路行业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前不久,中国北车公告,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包括信贷业务合作、咨询服务、非融资类金融业务、海外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战略合作金额为300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高铁技术先进、适应性强,技术合同、商务合同都比较容易协商,金融担保合同成为保障高铁“安全走出去”的重要一环,一旦金融担保合同落地,高铁出口的进程将大大加快。

 装备企业深耕已久

 尽管高铁落地非洲尚待时日,但在铁路建设其他领域尤其是铁路装备领域,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深耕已久。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北车了解到,2010年-2014年间,中国北车为非洲19个国家提供了1842台(辆)铁路机车车辆,如果加上未交付订单,出口产品总金额将达到12.5亿美元。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向北车采购了41列现代有轨电车和3台内燃机车;同月,南非又向北车采购内燃机车232台,创下中国内燃机车出口史上最大订单。

 中国南车也斩获颇丰。2010年至今,中国南车共向非洲24个国家,提供了包括动车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客车、货车在内的众多产品,算上已经获得但未交付的订单,出口产品总金额达28.8亿美元。今年3月,中国南车中标南非电力机车项目订单,单笔金额超过20亿美元,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出口历史上最大订单纪录。

 “最初,非洲主要从中国引进内燃机车、普通客车和普通货车等传统铁路车辆。近几年来,中国北车生产的内燃动车组、先进的空调客车、高端现代有轨电车也登上非洲大陆,牵引非洲铁路装备由中低端向高端迈进。”中国北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产业链角度而言,铁路建设主要分为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站前土建施工、站后机电工程、车辆购置和运营六个阶段。业内人士认为,在铁路走出去过程中,铁路建设公司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有望从更多更大的市场获得业绩增长空间。而从投资弹性角度而言,站后机电工程和车辆购置两个阶段的投资弹性最高,对应的产业链环节主要包括自动化设备、电气设备和轨交装备。铁路设备整车供应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无疑将直接受益。此外,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也将从中分得一杯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