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割的担忧:一一化解

 在禽流感影响下养殖户主动或被动地淘汰蛋鸡产能,而且低迷的行情严重抑制补栏积极性,进入2014年,随着禽流感疫情的弱化,供给矛盾开始体现,鸡蛋现货价格触底反弹,迎来了久违的上涨。2014年以来鸡蛋期货主力合约1409呈现震荡上行走势,屡创上市新高,从2月7日的每500千克4387元一路上涨至每500千克4916元,涨幅高达12%。

 在我们鸡蛋期货上市前,不少期货业人士担忧,鸡蛋本身不具有大宗商品属性,鸡蛋能否适应期货交易和交割需要打问号。不过,通过此次交割,一些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在禽流感影响下鸡蛋现货不断下跌,期货价格发挥着远期价格发现的功能,为养殖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就鸡蛋期货的交割来说,无论对卖方、买方、交割库都有深入的影响。黄劲文表示,首先,促进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第二,保障鸡蛋企业平稳发展,让更多鸡蛋产业链企业了解鸡蛋期货,参与鸡蛋套期保值,规避市场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三,平抑行业周期风险,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扩大鸡蛋企业的规模发展;第四,有利于提高贸易商的冷链环节以及贸易出货能力的发展;最后,期货标准合约,加大企业对质量的重视,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

 在此次鸡蛋期货交割中,蛋鸡养殖场给交易所提交了注册仓单保证金,也花费了资金成本。据市场人士介绍,目前鸡蛋期货交割仓库比较多,而厂库比较少,以后交割很多的很有可能是卖方,跟卖方有关系的很有可能是贸易商,更有可能是投资公司。

 对于交割鸡蛋的质量,大商所人士称,鸡蛋期货在卫生指标的设计和检验上采用现货市场的做法,在交割质量标准中包含卫生指标,但入库时交易所仅按照一定比例抽检,出库时根据买方客户的要求进行检验。对于不符合卫生指标的鸡蛋,卖方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条件为买方换货。

 市场对疫情期间的期货交割也有忧虑。目前,与蛋鸡相关的主要疫病有10余种,其中禽流感传播范围最广,影响最大。

 大商所表示,为了防范禽流感疫情的潜在影响,将根据鸡蛋的品种特点和社会库存量制定严格的持仓限额,保障卖方容易组织鸡蛋交割,降低交割风险。根据交易所规定,自然人不允许交割,到交割月份鸡蛋限仓至5手即25吨;鸡蛋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则可扩大至限仓比例的2.5倍即62.5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