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上行压力仍存
□周宝强

 □周宝强

 

 从上周港股的整体走势来看,虽然在连续两周大幅下挫之后呈现出回稳趋势,但从外围市场基本面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仍然不容乐观。除了乌克兰地缘局势紧张、美国经济增长隐患浮现之外,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更是成为影响港股后期走势的关键。因节假日影响,上周香港市场仅四个交易日,涨跌的波动加上假期前市场交投的转淡,港股上周的成交较前一周有明显的下滑,虽然至上周五收盘恒生指数逆转跌势,不过全周37点的微弱涨幅和明显的上行压力,已经反映出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心。

 从各分类指数的表现看,最佳的仍然是恒生公用事业分类指数,在投资者对市场方向感到迷茫时期,公用事业类股份的吸引力明显会有提升,行业的避险性也随之提升,该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43%,较其他的指数涨幅明显许多。地产、金融分类指数上周的表现旗鼓相当,分别上涨0.52%和0.41%,经济前景不明朗,投资者对于金融、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必然也会呈现下降趋势,另外,中国内地的楼市打压政策亦会给其带来压制。经济不景气,工商类的表现必然也不会好,上周,恒生工商分类指数逆市下跌0.45%,反映出市场对未来经济的担忧。中资概念的股票仍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太多的吸引力,持续疲软的中国经济明显压制了投资者对中资股的热情,国企指数上周虽然止跌,但涨幅极为微弱,仅0.04%。

 原本市场一直关注的美非农就业数据,在上周却被乌俄局势的发展“抢尽风头”。美国一季度的GDP表现、QE规模的继续缩减、4月非农结果等等这一系列的风险事件,都没能给投资者带来太多的正面提振,因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些也许都已经是市场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乌克兰局势一旦失控,对欧美经济的影响可能更严重。美国经济的发展几乎到了另一个关键点,经济的自身发展动力将逐步替代政策性推动。也正是如此,回流美国的资本正在增加,但经济不会马上被注入强心针,除了反映需要时间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不少欧美国家的政局不稳定压制了投资者的信心。上周五公布的就业市场数据结果并不差,但美国4月劳动力参与率却降至62.8%,如果将这部分人考虑进去,恐怕美国4月失业率就会明显被提高。而接下来,乌克兰局势显然依然将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风险点。

 中国内地各经济领域的表现均呈现出疲软的状态,中小企业发展艰难,不少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走下坡路,但政策压力短期松绑的可能性甚微,地方债务问题悬而未决,隐患的挖掘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极大影响。从近期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看,内地的经济增长虽然放缓的幅度并不大,但整体趋势还是让市场感到压力的存在。

 内地的经济走势对香港的影响日趋加强,尤其经济改革之后的各领域需要重新建立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虽有稳增长政策,但从市场的角度看,完全恢复需要时间。港股市场上中资股的比重不断增加,内地的经济状态也会直接反映在港股市场,增强两地证券市场的联动。另外,欧美经济的不断回稳,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流走,流动性的降低也会给市场带来压制性的影响。从技术走势上看,恒生指数目前仍处于下行通道当中,短期继续反弹向上的阻力仍然较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