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疆棉回归市场 郑棉套保功能激活

 “五一节”前夕,郑商所调研组一行前往新疆奎屯、石河子等地,与兵团农七师、农八师等单位的棉花经营企业进行了广泛沟通和交流,并深入到田间地头对棉花春播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春播已基本结束,除少数地块受灾害天气影响受损,正在积极抗灾补种外,植棉面积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没有出现明显下降。

 调研期间,郑商所一行还在乌鲁木齐举办了“棉花期货新疆棉花产业服务座谈会”。证监会期货部、新疆证监局、兵团发改委、新棉集团、兵棉公司、农发行新疆分行,以及部分期货公司等相关单位参加了会议,针对国家棉花收储政策调整,在新疆进行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新疆棉花企业如何参与利用期货市场稳定生产经营,郑商所在棉花期货功能发挥基础上上市棉纱期货,形成涉棉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更好地为新疆涉棉企业服务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部分参会棉花企业表示,将利用棉花期货市场发现价格、规避风险、锁定价格收益的功能,通过积极参与棉花期货交易,套期保值,稳定经营。希望郑商所和期货公司为涉棉企业提供全面具体高效的服务指导。

 郑商所理事长张凡在座谈会上表示,新疆棉花市场在全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去年新疆棉花产量达到45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试点,无疑将给棉花市场带来大的“变局”。在新的政策环境下,郑商所将进一步加强期货服务棉花产业活动,更好地组织棉花期货交易,充分发挥棉花期货的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功能,配合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为包括新疆在内的广大涉棉企业提供服务。对于农发行棉花收购贷款安全性问题,张凡认为可能会由以往的国家收储价格保障逐步转为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和其他市场化手段来保障贷款资金安全。此外,张凡还表示,郑商所目前正在积极研发棉纱期货,尽快形成棉花产业链品种体系,更好地为广大棉企和纺织企业提供避险新工具。(王朱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