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式“抵债”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黄金换汽车,白银换房子,”鄂尔多斯商人何军(化名)说。

 何军曾经在鄂尔多斯做过房地产生意,像很多鄂尔多斯人一样,两年前当地民间借贷链条的断裂至今还深刻影响着他的生活。身为“债城”的一名商人,何军也欠下了一笔不菲的债务。由于债权与债务的环环相扣,从去年开始,鄂尔多斯人开始尝试用“抵债”的方式削减债务。“别人欠我的钱,我也欠别人的钱,我把别人给我抵债的东西,再拿去抵债,我的债务就减轻了,”何军说。

 自发的抵债行为,在削减债务的同时实际上是鄂尔多斯民间财富的蒸发。最初,用来抵债的物品是白酒。内蒙人嗜酒,鄂尔多斯人也不例外。当时很多酒厂都在鄂尔多斯开设办事处,用库存的白酒换取当地的豪车。由于鄂尔多斯很多豪车主人也陷入债务之中,价格并不十分透明、“流动性”又较好的白酒成为不错的抵债标的。但也正是由于白酒的价格特点,当地的执法部门叫停了用白酒抵债的行为。

 何军想到的新的抵债物品是贵金属。“我感觉黄金白银的流动性也不错,适合抵债。黄金可以换车,白银可以换房子。”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鄂尔多斯遍地都是无人居住的房子,所以已经没有人愿意用黄金换房子了。因此,流动性好一点的汽车就可以换黄金,房子只能换白银。举例而言,用50万元买入一批白银工艺品,分成几份之后可以抵掉至少100万元的债务。这样一来何军就减掉了50万元的债务。

 但是何军遇到的问题是,与白酒相比,黄金和白银的价格又都太透明了。事实上,鄂尔多斯式的抵债,不过是用价格不透明的商品去抵消比商品本身价值更高的债务,如果商品的价格太透明,就不太适合“抵债”。特别是房子,由于房子太多了,目前鄂尔多斯的房子有价无市,绝大多数鄂尔多斯家庭都拥有多套房产,没有人愿意买房子,更没有人愿意房价下跌。“我打算用房子换白银工艺品,白银的价格是公开的,但是加入了加工费的白银工艺品标价就可以高一些。”何军正打算去深圳批发一批白银算盘和白银长命锁。

 此前以“羊煤土气”闻名的鄂尔多斯正在经历着一场巨变,在民间借贷最为兴盛的时候,很多鄂尔多斯本地人并不需要工作,每个月收到的利息足以让他们丰衣足食。民间借贷危机出现后,越来越多的鄂尔多斯人又回到了用劳动换取报酬的状态。大批的外来务工人员离开鄂尔多斯,本地人也开始打工赚钱。何军介绍,现在的鄂尔多斯人都不怎么打麻将了,甚至很少在饭店吃饭,街边的很多饭店因此关门。如今鄂尔多斯街头的豪车较此前的鼎盛时期减少了70%。

 对于鄂尔多斯人而言,残酷的现实只能适应,这似乎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不管是债主还是债务人,大家该想的办法也都想了,现在只能接受事实。”何军自己估计,目前鄂尔多斯尚待清理的民间三角债至少也有2000亿元的规模,未来这些债务只有随着时间的发展来慢慢清理。

 在鄂尔多斯,像何军一样寻找抵债商品的并不在少数,另一位鄂尔多斯商人陈锋(化名)正打算用此前自己收藏的玉器抵消他的债务。陈锋2008年去云南旅游时花费100多万收藏了一批玉器,现在陈锋想把这些玉器都用来抵债。“我听说黄金有价玉无价,最近几年翡翠都升值了,债主上门来要钱,现在我有的也只有这些啦。”

 通过置换抵债的最终效果还无从评估,何军表示,经过一年的置换他的债务规模有所降低,但陈锋对此并没有抱很大的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