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经济延续稳中趋降走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

 投资需求如何仍是分析判断当前经济走势的关键。制约当前投资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一是投资面临资金约束,未来增长的持续力难以保证。201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执行力度弱于往年水平,政府资金对投资的支持力度减弱。2014年初仍然延续这一格局,1-2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1.1%,明显高出8%的预算收入目标,而财政支出仅增长6%,大大低于9.5%的预算支出水平。2013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7.14万亿元,比上半年减少3.01万亿元。2014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5.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612亿元。考虑到资金投放滞后半年对经济增长发挥作用,去年下半年融资总量减少将成为今年上半年经济减缓的主要因素。

 二是新开工项目增长缓慢影响后期投资。2013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4.2%,较上年大幅减少14.4个百分点。2014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仍然较低,仅增长12.6%,意味着后续投资将有所放缓。

 三是2013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增速逐月回落,今年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25.2%,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3.8%和5.2%,这将抑制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长。

 四是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企业利润下滑较快。今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9.4%,增幅同比放缓7.8个百分点,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五是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利率市场化短期会提高市场利率水平、防范金融风险和向雾霾宣战等短期改革和调结构政策都会影响投资增长。

 但是,总体投资仍将保持适度增长:一是占投资需求较大比重的基础建设投资继续稳定增长。国家允许平台公司发行部分债券对“高利短期债务”进行置换,加大债务重组力度,并提出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延长还款期限;通过发行1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成立2000-3000亿元铁路建设基金吸引民间资本,为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筹资;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专门机构发行住宅金融债券,支持棚户区改造。

 二是营改增试点扩大范围,大力发展养老、健康服务业等,有助于服务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三是在国家确保粮食安全,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政策的支持下,农业投资增长水平有望提高。同时,央行决定自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向三农领域释放的资金将超过千亿元。

 四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投资。今年初国务院已经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事项82项,并在加快制定政府权力清单;部分国企已提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总体来看,我国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17%左右。

 (二)消费需求将保持基本稳定

 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在三大需求中属于较为稳定的因素。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9%。当前,我国消费需求仍将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一是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速回升,夯实了消费基础。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0.1%,增幅同比加快0.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2%,增幅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二是社保体制日益完善支持消费稳定增长。三是信息消费、社区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拉动消费增长。四是汽车类等热点消费增长较快。汽车市场存在城市家庭、机构用车更新换代、消费升级的需求,仍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此外,中西药品、通讯器材等消费增长较快。

 但是,从财政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工业企业利润名义增速对比看,2013年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仍在向政府和企业倾斜,这一分配格局不利于实现内需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房地产市场降温将会影响到家电、家具及装修建材等商品消费;此外,严格公务消费、反对奢侈浪费政策将有长期化的趋势。预计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增长12.6%左右。

 (三)出口需求将温和回升至正常状态

 当前,全球经济在发达国家向好的带动下,有望延续温和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逐步好转。4月份IMF春季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长3.6%,较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长加快,有利于拉动中国出口增长。商务部对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统计调查显示,近期企业出口订单有所恢复,出口信心回升。2013年12月,出口订单金额环比增长企业占总调查企业数32.1%,为9月份以来首次恢复到30%以上,环比提高4.4个百分点,企业出口信心指数上升到102.9,环比提高2.9个百分点。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提升,预示着二季度出口相对乐观。今年3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7,较上月提升0.4;一季度出口先导指数月度平均值为41.6较去年四季度的39.4有明显上升。此外,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稳中有贬。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引发国际资本流向发达市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压力减小,汇率双向波动可能性加大。

 但是,外贸增长面临的制约因素仍不容忽视,新兴经济体在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结构性风险等多重压力下,经济增长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将对我国出口产品需求不足;美国等国家的货币政策和世界贸易投资格局变化方向存在不确定性,国际市场争夺日益激烈,我国出口难有显著改观。总体来看,4月中旬之后对港贸易虚增基数因素将会消除,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将回升至正常状态。预计二季度我国出口将增长7%左右,进口将增长6.5%左右。

 (四)物价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从工业品价格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基本稳定,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大。我国工业产能规模较高,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工业品价格仍将保持负增长态势。从服务价格看,人口结构变化带来低端劳动者工资上涨推动部分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价格上升。从食品看,2013年粮食再次增产,粮价基本稳定,并且由于中国粮价已经高于国际价格,粮价进一步上涨空间较为有限;生猪存栏规模较大,猪肉价格不会大幅上涨。从资源产品看,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2014年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时机较好的时间窗口,调整资源产品价格会推高物价。此外,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翘尾因素为1.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我国物价总水平延续温和上涨态势,既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也不会出现通货紧缩。预计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2.3%左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将下跌1.1%左右。

 (五)宏观经济增长将稳中趋降

 国家信息中心开发的经济景气系统显示,我国综合先行指数的峰值出现在2013年3月,至今连续下降12个月,先行指数下降速度较为缓慢,并且在下降过程中还出现了小幅震荡的走势。先行指数一般领先一致指数约6个月,先行指数平稳略降态势表明二季度我国经济仍会延续稳中趋降的走势。初步预计,二季度我国GDP将增长7.4%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9.1%左右。总体来看,当前的经济下行既有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张力度不够、稳健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不足的原因,更是深化改革、调整结构等主动调控的结果,我国经济运行仍将处在合理增长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