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泰科技发力节能耐材
□本报记者 陈光

 □本报记者 陈光

 

 在下游水泥、玻璃、钢材等行业连续两年低迷期之后,位于上游的炉窑耐火材料供应商瑞泰科技也迎来连续两年的调整阵痛期。瑞泰科技2013年实现营收18.64亿元,同比增长23.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由于湖南瑞泰股权控制权的争夺,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288万元。

 “随着节能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格,耐火材料行业将随之洗牌。”瑞泰科技董事长曾大凡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公司将对现有资产进行整合,并针对下游行业主推节能环保耐材产品,以抢占市场未来高点。

 瞄准节能产品

 由于瑞泰科技所服务的玻璃、水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导致市场需求不足,特别是玻璃耐材业务板块,主要原料价格成倍上涨,订单大幅减少,使得行业效益严重滑坡。曾大凡表示,行业的共性因素,再加上公司近三年投资力度大,公司银行贷款居高不下、资金成本高企,贷款利息侵蚀了公司大部分利润;公司经营管理团队以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为班底,科研型人才居多,市场型人才不足,导致市场嗅觉不够灵敏,风险管控能力不足。“这正是瑞泰科技近两年效益下滑的主要原因。”

 曾大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服务的是产能过剩行业,市场总容量已趋饱和。产能过剩必将迫使企业转型升级,这样就对上游产品的技术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这种情况下谁有更快的反应能力,谁就能抢到蛋糕。这取决于技术储备、产品覆盖、客户资源等。产能过剩带来行业的重组,使得行业集中度提高,更多的大型企业出现。这些企业的集中采购将提高准入门槛,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将更有优势。

 曾大凡介绍,未来的高温耐材市场会更加看重节能环保型产品,在这方面占领优势就占据了市场的制高点。2013年3月工信部颁布了“促进耐火材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严格控制耐火材料总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等。

 目前瑞泰科技已掌握了环境友好碱性耐火材料、余热发电专用捣打料、垃圾焚烧炉用高强耐磨浇注料等多个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政策的高端耐火材料专利技术, 先后设立了熔铸耐火材料、余热发电专用耐火材料、环境友好耐火材料等多个成果产业化基地。

 据了解,水泥熟料中铬离子含量标准有望推出。该标准推出后,占据目前水泥行业耐火材料近半数市场的含铬材料将会被替代。此外,单位GDP能耗标准也将会进一步提高,高温炉窑耐火材料对降低能耗至关重要,标准的提高对于公司来说将是重大利好。

 经营模式转型

 曾大凡介绍,2014年瑞泰科技将从以前重投资转向轻投入重资源整合,同时倡导绩效文化和数字化管理;公司将适时处置一些低效资产,进一步优化现有产业布局,提高资产收益率;推动瑞泰科技从单一耐火材料销售向耐火材料总包和综合服务方向转型。

 据了解,经营模式的转型,瑞泰科技已迈出了第一步,如新成立了窑炉工程公司,可以向客户提供窑炉砌筑和维修服务等。瑞泰科技业绩已经开始好转。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400万-500万元,同比增长88.12%-135.15%。2014年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2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00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0万元。

 对于计提了5288万元的湖南瑞泰“失控”事件,曾大凡表示,这一事件并没有结束,去年出于市场谨慎性原则进行了计提。目前大的前提是国资不能流失,但与对方再度合作的可能性已经很小,正协商处置、友好分家。

 据了解,由于湘潭瑞泰的停工,市场上高品质硅砖稀缺,瑞泰科技已与当地政府沟通,在妥善解决湖南瑞泰的问题之后,尽快恢复湘潭瑞泰的生产。曾大凡表示,公司对于妥善解决湖南瑞泰之事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将尽最大努力去维护投资者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