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气低迷
港股仍有下行空间
□周宝强

 □周宝强

 

 近两周来,港股市场的整体表现着实令投资者感到忧虑,欧美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层出不穷,对市场虽然没有太明显的影响,但却不停敲击着投资者的信心,从美经济数据结果到美联储的政策方向,再到乌克兰地缘局势的变化,这些都是港股投资者所关心的话题。但更为关键的因素还是中国内地经济增长情况及宏观经济政策趋向,在AH股联动性显著增强的情况下,其对于港股的运行方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周因复活节假期影响,港股仅四个交易日,但市场人气低迷,恒生指数全周累计下跌约537点,跌幅为2.36%,成交方面也较之前有着明显的缩减。

 从各分类指数的表现看,跌幅最为显著的是恒生公用事业类,全周累计下跌幅度约3.59%,该指数连续四周攀升之后沽压快速释放。地产分类指数上周的跌幅也超过3%,地产市场最近的消息一直都不乐观,政策面上也未见有任何倾斜,投资者对该行业的担心一直存在,并随时都会有加大的可能。恒生金融分类指数以及恒生工商分类指数上周分别下跌2.66%和1.7%,欧美局势以及中国内地经济变化对投资者情绪产生的影响直接作用于金融市场上,各种经济活动亦会受到影响。由于中国内地的经济运行表现出来的状态并不是令市场满意,而且不少的隐患问题似乎还没有有效且明确的解决方向,投资者因此对中资股的看法也开始有了落差,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周累计下跌2.79%,亦是连续第二周回软。而恒生红筹指数也是连续两周向下,上周跌幅2.84%。

 美国的经济现状不能用乐观或者悲观来形容,市场关注的就是经济数据的起伏,并且据此对美国经济做出判断。而从目前经济数据的表现看,整体的上行趋势已经在减缓,是已经进入平稳期还是需要新的刺激因素还不得而知,但市场的表现来看,在之前的刺激政策还没有完全的脱离之前,经济出现大波动的可能性并不大。投资者对就业市场的表现也是十分看重,在各种刺激计划下的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出现好转,可这种好转的背后,是否有稳固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一旦之前的超级宽松政策发生变化,给就业市场带来的影响或许也不会小。消费者对经济现况和近期预期乐观程度上升,但能否在逆境中具有超强的抗跌性,或许才能真正体现出经济的未来增长活力。

 乌克兰当前所面临的紧张局势已经是有目共睹,而这也将成为此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市场消息面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

 香港与内地经济的联动性不断给港股投资者带来各种各样的影响,虽然两地经济的联动能更增强经济活力,但也会给投资者带来负面的影响。内地房地产调控政策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增强,内地房市的发展或会进入一个历史性拐点。作为投资者而言,对于作为经济支柱之一的房地产产业链稳定性的担忧在所难免。

 从眼前来看,复活节后的香港市场表现的并不乐观,外围的不确定环境因素给港股市场带来的影响足以让投资者信心持续出现流失,避险需求随之增强,接下来就是五一小长假,市场上投资者的热情亦会降温,仍然对港股市场表现不利。从技术形态上看,连续两周调整之后,港股惯性下跌仍有可能出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