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灵活运用稳健货币政策

 (一)加快推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一是加快拨付棚户区改造、中西部地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网改造等建设项目资金。二是积极推进一批水利、粮食储备、核电、水电等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加快盘活财政资金存量,重点用于民生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四是加快推进和完善营改增试点,将小微企业减税等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二)适度灵活运用稳健的货币政策

 一是加强短期流动性调节,必要时可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和充裕。二是积极引导商业银行降低信贷资金成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三是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防止金融创新“冒进”带来“金融脱媒”过度,危害到银行体系的平稳运行。四是通过扩大政策性银行专项贷款规模、资产证券化规模等方式,来增强开发性金融机构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的作用。

 (三)以城镇化为抓手释放内需巨大潜力

 一是努力实现城镇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引导民间资本和外资积极参与城镇化建设。二是借助高铁发展契机推动城镇化,带动有效需求增长。三是加快改革相关制度,推动常住人口获得相应的市民待遇,按照城市全部人口的新构成特点,规划城区的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相应的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保证居民需求与供给的准确对接。

 (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抓紧制定负面清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大国有资本对水、电、气、公共交通等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收入增量重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二是继续减少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抓紧制定政府权力清单。三是建立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制度,允许地方政府合理举债;建立有效的偿债机制,地方政府应通过出售、转让或证券化国有资产偿还债务,努力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四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五是当前通胀较为温和是价格改革的较好时机,应加快推进水、电、天然气、石油等资源价格改革。

 (五)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一是应强化正向预期引导,明确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已经发生变化,正确认识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寻求新常态属于客观经济规律。二是引导社会各界客观认识经济指标含义及其反映的经济情况,正确看待各项经济数据的季节性波动。三是要强调当前各项经济指标仍处于合理增长区间,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总体可控。四是逐步建立市场对宏观政策信号的合理预期,避免出其不意造成政策信号的混乱。五是明确调控政策信号,稳定社会预期,加快落实改革举措,提振市场信心。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

 组长:范剑平 副组长:祝宝良

 成员:王远鸿 牛犁 李若愚 闫敏 徐平生 刘玉红 张前荣 刘鹏 胡祖诠

 主要执笔:祝宝良 牛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