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力设备指数下跌5.39%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普跌的态势,电力设备股也概莫能外。甚至包括业绩相对确定成长的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个股也跌幅居前,从而使得电力设备指数下跌5.39%。

 但是,在下跌过程中,产业的结构性机会也开始显现,尤其是特高压设备股。由于我国电力负荷中心是华北、华东、华南。但是,电力能源点主要是西南水电、西北火电。所以,我国迫不得已将大量的煤炭从华北、西北往华东、华南输送,且大量使用煤炭发电,使得我国东部沿海、华北的雾霾气候渐趋增多。而我国西南水电则有窝电的现象,而华北、西北的风电丰富的区域也有弃风现象。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超过2000小时,平均弃风率为10%,比2012年降低了7个百分点。所以,为了有效缓解东部地区的雾霾气候以及解决能源浪费问题,决策部门决定建立特高压输变电,由西南、华北、西北能源区域向我国东部负荷区域输变电。

 4月16日,发改委正式审议核准了淮南-上海北环特高压交流输电项目,成为2014年第一条核准开建的特高压交流输电项目。按照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工作会议计划,2014年国家电网争取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四直”特高压项目,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项目的核准无疑为国家电网的计划开了个好头。而且,从特高压建设的次序来看,区域电网内部的特高压输电项目建设将率先获批。从技术安全性的角度来讲,区域电网内部利用特高压实现电力大容量传输,跨区电网利用特高压直流输电进行传输是目前来看比较实际的选择。由此可见,2014年将是我国特高压建设的起始年,也就意味着特高压设备类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起始年。在电力设备股大跌过程中,实力资金开始布局特高压设备股,其中,平高电气、中国西电、许继电气、特变电工等个股的未来股价走势值得期待。(金百临咨询 秦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