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度小米突击入股猎豹移动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就在猎豹移动上市前夜,百度和小米突击入股。猎豹4月26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引入了百度、小米作为基石投资者,两者将分别获得2000万美元A类普通股。

 “看中的是猎豹在移动安全领域的优势及成长性。”知情人士如此解释。猎豹的收入在过去两年以每年超过120%的速度增长,2013年实现营收7.499亿元,同比增长160.4%。

 突击入股

 猎豹移动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行1200万股ADS,发行价区间为12.50至14.50美元/ADS,最高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而4月26日更新招股说明书则透露出巨头的身影。继腾讯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之后,百度和小米将作为公司基石投资人。

 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全领域依然占据系统最底层,再往上走才是社交、浏览器等。分析人士指出,在移动安全这块必争之地,腾讯旗下有电脑管家和手机管家,百度也发布了手机安全卫士。

 而猎豹移动的高速增长有些另类。猎豹移动原名金山网络,自金山软件分拆而来,与巨头相比算是小公司。资料显示,猎豹移动2013年营收为7.499亿元,同比增长160.5%;净利润为6200万元,同比增长530%。过去两年公司的营收增速均在120%以上。

 目前猎豹移动旗下主要产品包括猎豹清理大师、金山电池医生、猎豹安全浏览器、新毒霸“悟空”等。其中,猎豹清理大师是核心产品,今年3月的月活跃用户为1.399亿,平均日活跃用户高达7290万,在全球30多个国家免费工具榜排名第一。

 分析猎豹移动的收入来源,在线营销广告、在线游戏增值服务和互联网安全服务为三大主要收入来源。2013年,这三项服务营收分别为6.123亿元、8315.5万元和5419.1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81.7%、11.1%和7.2%。

 海外市场发力

 “海外市场是一片蓝海。”猎豹移动人士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公司从巨头竞争中突围的原因。该人士介绍,2012年9月猎豹清理大师首次在海外市场推出,随后这款产品出现了爆发式成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底,猎豹移动海外月活跃用户约有2.14亿,占比达63%,较去年年底提升了十二个百分点。

 在猎豹所有工具产品中,猎豹清理大师类似于“火车头”,积累的海量用户逐渐延伸至移动安全、浏览器、桌面锁屏,再到应用分发、系统优化等。未来猎豹移动主要通过移动应用分发和游戏联运、广告等业务盈利。

 猎豹移动正加强手游业务,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发布游戏,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有超过400个游戏在游戏中心运营,其中大部分为联营模式。一年间猎豹移动的手游收入提升了5倍多,收入占比自3.22%提升至15.6%。

 此外,基于云计算数据分析引擎,猎豹搭建了网址导航页、个性化推荐引擎、游戏中心、移动APP商店、Kingmobi移动广告网络等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