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举牌A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融资本加速渗透

 参与举牌的资本可以分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两大类,近年来出现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互融合的趋势。例如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大举牌华夏银行、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安邦保险举牌招商银行等。产融资本相互渗透的背后或有着财务投资和拓展业务的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产业资本涌入银行股旨在业务拓展以及投资多元化。例如恒大举牌华夏银行斥资超过30亿元,出资规模超过恒大2013年现金余额的6%,可动用资金的3%。恒大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为了加强双方在地产发展和银行业务上的合作。同时恒大表示,华夏银行财务表现强劲,对于恒大而言也是一项合理的投资。

 券商分析师指出,恒大在银行股估值的低点选择介入,一方面是认可目前银行低估值显现出来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同华夏银行的股权合作,有望为恒大地产的购房者提供包括个人按揭的便利以及其他金融业务在内的多种金融服务,提高双方客户的满意度,同时通过华夏银行为恒大地产上下游以及相关产业链提供便捷的融资支持。

 金融资本的行动则更为神秘。例如生命人寿的举牌理由比恒大简单。生命人寿在权益变动报告书表示,买入金地集团股票的目的是出于对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另外,去年年底安邦财险也斥资136.78亿元举牌招商银行。安邦保险集团表示,选择购买招商银行是出于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做长期价值投资。

 对于财务投资是否就是险资的唯一意图,市场有诸多猜测,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被认为是为了布局房地产,安邦财险举牌招商银行被认为是谋求借用招行的平台开展各项业务合作。

 不过,接近金地集团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对此或存在过度解读。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他更愿意把生命人寿举牌金地看成是财务投资。该人士指出,生命人寿举牌金地是否是布局房地产行业目前还不好说,举牌房地产企业符合险资一贯的投资逻辑。

 险资一向钟情大蓝筹,险资在二级市场投向了不少银行、地产股。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不少蓝筹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都有险资的踪迹。分析人士指出,股价低和分红高是险资选择银行股和地产股的原因之一。例如,招行和金地集团的股息分红政策都较为诱人。自2012年起招行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税后净利润的30%,金地集团则是1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