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银行股息率居首

 (上接A01版)此外,铁路运输、石油开采、高速公路等行业2013年平均股息率位于前列。除内蒙华电外,几家电力公司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京能电力的股息率也都在5%以上。

 此前,广汇能源已经发布A股首份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预案,发行采取浮动股息率,票面股息率不高于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业内人士认为,优先股启动后,国内银行股有望成为发行优先股的主体。优先股股息率与上市公司股息率水平息息相关,股息率较高的公司更具备发行优先股的能力。除了大型银行外,电力行业、交通运输行业也都凭借着较高的股息率水平,有望成为优先股发行标的。

 现金分红比例提升

 在监管层大力推进现金分红的带动下,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积极性大幅提升。统计显示,目前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现金分红总金额达到6908.9亿元,现金分红比例为31.4%,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

 目前,贵州茅台是每股现金分红最为慷慨的上市公司,拟每10股派送43.74元(含税)。此外,洋河股份、格力电器、泸州老窖、大商股份、上汽集团等10家公司每10股的派现金额也都在10元以上。

 按监管层的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等因素,安排现金分红比例。

 可以看到,由于分红与再融资挂钩等因素的制约,2013年有不少公司在利润下滑的基础上仍推出派现方案。林海股份2013年年报的现金分红比例达到2726%,公司拟10派0.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095.6万元,而公司实现净利润40.2万元,同比下降18.38%,2013年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3428.32万元。

 此外,三精制药、国电南自、圣莱达、顺荣股份等多家公司尽管业绩下滑,依然推出了现金分配方案。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出台多项规定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