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曼联股价损失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自从去年退休后,就有了大把时间来享受自己的业余爱好:足球。这位英超曼彻斯特联队的死忠现在又在想着拉上一帮投资人,将这家最负盛名的足球俱乐部从美国老板弗雷泽家族那里买回来。

 “需要有懂得比赛的人来掌控曼联”,奥尼尔说,他认为曼联对商业利益诉求已经超过了在绿茵场上对荣誉的追求,因此不可避免地带来竞技技术的滑坡。这位曼彻斯特人认为美国老板只把俱乐部当作挣钱工具,压根儿就不关注球队的情况。

 美国人在篮球、棒球和橄榄球之外是否也对足球比赛在行值得商榷,但奥尼尔起码说对了一点,那就是弗雷泽家族确实把曼联打造成了一个商业成功的俱乐部。虽然曼联目前战绩不佳,但球队之前和雪佛兰签订的球衣广告合同并没有因此受到任何影响,因为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公司依然会在下个赛季为曼联支付5300万英镑的巨额赞助金。此外,据称曼联已经与耐克就新的球衣赞助合同达成一致。这份为期10年、总价约6亿英镑的赞助合同意味着曼联将创造世界足坛球衣赞助的新纪录。

 球场失意、商场得意是曼联的写照,而关心商业本来就是美国人的一贯风格。自从2005年格雷泽家族以纯粹的商业运作方式借债购买曼联以来,每年都会从俱乐部拿走巨额利润去偿还贷款和利息。2012年8月弗雷泽家族选择将曼联上市,将部分股份公众化以筹集资本,当时曼联以14美元发行价上市,其后股价一路上涨。经过一系列金融运作,到2013年曼联仍背负着3.6亿英镑的债务,这意味着曼联每年必须在盈利里拿出4000万英镑去还债。

 本来,4000万英镑对曼联并不算多,毕竟每年仅参加欧冠联赛,曼联就能从欧足联那里得到5000万英镑的分成。然而由于本赛季曼联表现不佳,使得“红魔”20年来首次缺席下赛季的欧冠联赛。少了这笔钱,这对旨在复兴的曼联来说是一大打击。

 曼联不能踏上欧洲赛场,甚至会影响到曼彻斯特的地方经济。因为曼彻斯特的酒店和餐饮业已经习惯每逢周中的欧冠比赛日,来自欧陆的上万名球迷聚集在老特拉福德球场,这些在曼彻斯特过夜的球迷从吃饭到住宿,人均会花费147英镑,这大大拉动了当地的经济。然而在下赛季,酒店和餐馆就会感受到球队战绩不佳带来的萧条。不过可以聊以自慰的是,曼彻斯特的另外一家俱乐部曼彻斯特城队还占据了一个参加欧冠的席位,虽然其主场的坐席数量只是曼联的三分之二。

 话说回来,经济学家奥尼尔炮轰曼联老板可并不单是为了钱,更是因为俱乐部在复活节假期的第二天就解雇了主教练莫耶斯,这位签了六年合同的苏格兰人仅仅干了不到300天就黯然离职。主教练下课的直接原因是战绩不佳,作为卫冕冠军的曼联在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才排名第七,这样的成绩可说不上体面。

 已经习惯胜利的曼联管理层和球迷都接受不了这样的成绩,因此主教练自然成了替罪羊。曼联在对离职主教练莫耶斯的评价中使用了“努力工作”一词,而这位苏格兰人确实也配得上这样的评价,他对曼联最后还做了一把贡献,其离职的消息使曼联股票涨了2.9%。

 从股市上看,曼联的股价在莫耶斯离开的时候要比他就任时要高,开除这样一位能够拉升股价的主教练起码是曼联股东的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