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系“宝宝”发力 互联网理财格局生变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面对“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强势“入侵”,传统银行终于开始动手切自己的“奶酪”。继工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推出首批类余额宝产品后,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也紧随其后,于近日推出了更具创新性的“宝宝”产品,功能和便捷性进一步升级。与此同时,以余额宝、理财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却开始收紧大额赎回,转账、消费等功能受限,劣势初显。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加剧,各方对于活期存款的争夺战将不断升级,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资金规模、风险承受能力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宝宝”。

 银行系“宝宝”强势出击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表现最为积极的中信银行将于28日推出“薪金宝”,虽然产品尚未面市,却已被媒体热炒。这款“宝宝”产品的最大特点在于,其申购赎回采取“全自动”模式,客户可设定一个最低金额,超出部分将自动申购货币基金,客户在需要使用资金时,无需发出赎回指令,可通过ATM直接取款或直接刷卡消费,而中信银行的后台会自动实现货币基金的快速赎回。目前“薪金宝”对接的第一款产品是信诚薪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未来嘉实、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将陆续接入。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中信银行与信诚基金合作推出的“薪金宝”产品,可实现在所有ATM机及中信银行柜台取现、线上线下消费和转账等功能的同时让货币基金份额快速变现。简而言之,“薪金宝”可以在完全不影响客户日常支付的同时,为客户卡内资金提供目前远超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化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宝宝”的便捷性,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宝宝”的预期收益率,不少投资者好奇“薪金宝”的收益到底能有多高。据了解,兴业银行此前推出的“兴业宝”在上线之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达到7%以上,而彼时的余额宝和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为5%略强。不过,目前兴业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大幅回落,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4.068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直言,“这是市场倒逼的结果。虽然目前互联网金融仍未撼动银行的主流地位,但如果银行不搞互联网金融、不做产品创新,未来受到的冲击就会很大。未来商业银行‘触网’创新将成为趋势。”

 互联网“宝宝”劣势初显

 而一直势头很猛的互联网“宝宝”不得不面对购买、赎回额度受限等问题,灵活的互联网“宝宝”遭遇“紧箍咒”。与此相反,银行系“宝宝”则优势明显,购买、赎回额度普遍为“万字头”。

 根据支付宝最新发布的公告,24日起,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到账时间执行新规则。如果当日在支持的银行服务时间内累计转出到银行卡小于等于5万元,可两小时到账。而当累计转出金额大于5万元时,余额宝将默认为普通转出。对于普通转出方式,资金最长到账时间为T+2日,也就是说在工作日15点前转出的,可在下一个工作日24点前到账。如果在工作日15点后转出的,资金将在下两个工作日24点前到账。另外,在非工作日提出转出申请的,资金也将在下两个工作日24点前到账。余额宝对每日资金转出次数也进行了限制,每天转出到银行卡的次数限3次,但转出到余额不限次数。而转出到余额与余额宝消费将共享限额:每日5万元,每月20万元。

 理财通的赎回同样作出调整,在赎回操作界面上,用户可选择“普通赎回”和“快速赎回”两种模式。在赎回时选择“普通赎回”,这样能多享受一两天的收益,而选择“快速赎回”则当天无收益,资金最快可当天到账。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可以实现T+0甚至是实时到账,其实都是由产品对接的基金公司先行垫付资金。由于互联网“宝宝”的“盘子”越来越大,垫付资金变得越来越难。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暴增6959亿元至1.44万亿元。

 投资者“左拥右抱”

 对于投资者而言,无论是银行系“宝宝”还是互联网“宝宝”,只要能赚钱的就是好“宝宝”。数据显示,截至25日,“宝宝”收益率排名分别为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的掌柜钱包、苏宁的零钱宝和广州农商银行的至尊宝,收益率分别为5.8870%、5.7950%和5.7270%,七日年化收益率都进一步下滑。

 不少投资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系“宝宝”和互联网“宝宝”各有利弊,大家也乐得“左拥右抱”。比如,相比银行系“宝宝”而言,互联网“宝宝”注册开户要方便得多,有业内人士测试微信理财通注册开通仅需2分半钟,在已有微信账号的前提下只需7步。而通常银行系“宝宝”的申请流程较为繁琐,耗时较长,在拥有银行卡的前提下平均耗时为5分钟,这就会让一些“爱偷懒”的投资者倾向于选择互联网“宝宝”。

 出于安全性考虑,不少投资者愿意将数额较大的资金存放于银行“宝宝”中,而将日常开销、数额较少的资金投资于互联网“宝宝”。

 资深投资人士提醒,投资者可对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进行对比考察,精选中长期收益稳定居前的基金进行投资。此外,应多考虑货币基金规模,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与银行议价的能力越强,其对应的收益率越高、越稳定。

 市场人士指出,上周央行正回购有所加码,公开市场重回资金净回笼。不过,资金净回笼并未改变当前短期流动性相对宽裕的局面。随着资金利率下行,“宝宝”的收益率跌势难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