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个月筹码砍一半
险资减仓待反攻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市场,看不懂;操作,很难受。”魏江(化名)斜倚在沙发上脸色憔悴地说,“如果下半年没转机的话,年终奖肯定泡汤了。”

 北京金融街的一家咖啡馆里,魏江嗓音低沉。“这两个月太难熬了,我们的整体仓位差不多砍去一半,从高峰时的12%降到现在的6%、7%。”这位在某中小型保险资管公司任职投资经理的年轻人显得颇为无奈。

 “机构陷入从未有过的迷茫,既觉得盈利还会再来,又担心更大的风险。”某中型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华扬(化名)坦言,“今年的市场很难做,低仓位、防守反击是我们的主要策略。”

 股票难做

 “按照公司要求,我管理的账户大幅降低了仓位,一些在我看来还有机会的股票也只能被强行斩仓。”对于过去两个月痛苦的调仓过程,魏江不愿多提,“前期操作有点激进,市场给我上了血淋淋的一课。”

 魏江专注于TMT研究和投资,在马年初布局了不少智能穿戴、网络安全、大数据等个股,并且尝到了甜头。万万没想到,春季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特别是3月中旬以来,银行、地产的一波行情让小票很受伤。”魏江说,“幸亏调仓比较及时,避免了大幅损失,但下一步怎么做现在心里真没谱。”

 魏江说,公司年初进行的人员调整基本完成:加大新兴产业研究是发展方向,但部分同事被分流到了第三方业务领域,做一些股权质押、定向增发等服务,赚点通道费或服务费。“在投资组合上,周期、成长兼顾,毕竟大票下跌的风险小,小票弹性大,但需要去淘。”

 华扬对此持同样观点。“TMT领域的小票不可能再像去年那样走出牛市行情,挤泡沫是必然的。这对机构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华扬看来,今年股票难做与经济大势、流动性松紧以及市场心态都有关系。“今年是改革年,尽管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政策放松的尺度不会那么大。而且,从市场利率来看,短端有下跌,长端则无明显下行。总体上,今年股市波动会很大,大盘蓝筹股估值低,有交易性机会,但缺乏持续上行的驱动力,小票总体泡沫大,但也有机会,得去伪存真。”

 防守反击

 “这种市况下,我们的策略是侧重防守,伺机反击。”华扬说,“仓位最高时也没超过10%,大多数时间在10%以下,维持在7%、8%的水平。”

 他强调,除非大盘出现10%以上的调整幅度,否则不会轻易发出加减仓指令,投资重点仍在债市。“一般情况下,保险资金80%以上都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我们公司的比例在90%以上。”今年债市风险可能集中在信用债,一是由于利率市场化初期会推高资金价格,二是企业转型困难可能加剧违约风险。为此,他们对所投的债券信用评级、同类债券持有量、个券持有集中度均有明确要求,以规避“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首席投资官表示,今年投资策略的重点是锁住固定收益,争取投资一些期限较长、有税收优惠的券种。比如,某些金融债免税10%以上,隐含的收益率非常高。而在股票市场,一直执行年初制定的投资策略——仓位较低,波动不大。

 “至少在未来两三个月,投资还会很难熬。”魏江对成长股投资机会何时重现心中没底,但看多的信心并未动摇。“在改革驱动、结构转型下,传统周期股机会不大,而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使人们工作生活更便利的产业以及大消费领域的成长股是主要机会所在。”

 “实际上,现在是做研究、搞调研的好时期。”魏江希望趁调整检验一下依然持有或计划持有的成长股成色,再抓一些大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争取下半年有个好收成。

 让他感觉心安的是,政府微刺激力度在加大,经济失速风险降低,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而资本市场上的一个积极信号是中国人寿拿出200亿元进行市场化托管招标,全年保守估计约有600亿元险资试水。“尽管增量资金有限,但对目前的市场来说是件好事。”

 市场化选秀

 “我们公司也将拿出数十亿元资金进行市场化委托管理。”华扬表示,“目前已基本选定资产管理机构,不久将签署正式协议。”

 华扬说,这些产品主要投向股市,也有债券产品,选择投资管理人主要从过往业绩、投资策略和中后台风控水平三个维度综合评估。“在可控风险的基础上,当然是收益率越高越好。”华扬并不掩饰险资对高收益率的渴望,“我们会根据不同资产包制定不同的投资指引和收益目标,有绝对收益目标,也有相对收益目标,比如在同期沪深300指数基础上上浮几个基点。投资管理人的收益是管理费加提成,后者与投资业绩直接相关,业绩差的可能就是白忙活。”

 “权益市场的波动和选股由委托的投资经理去判断,但我们也有相应的风控监管。”华扬强调,追求安全仍是保险投资的第一要务。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介绍,2013年平安委托4家基金公司做专户理财,受托额约为50亿元。由于抓住了中小盘机会,其中一个专户收益率达到40%。今年,中国平安将新增6个账户,委托给6家不同公司,除了股票投资,还会启动固定收益投资委托。

 “未来我们肯定会扩大市场化托管规模,集团下属资管公司将与其他金融机构平起平坐,谁业绩好,谁才会有更多的资产管理权。”华扬强调,险资市场化托管是大趋势,但目前尚处试行阶段,也不宜解读为险资看好资本市场。但他承认,在目前市况下通过引入投资管理能力更强的外部机构有利于提高投资收益,倒逼资管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提升。这将给险资资管部门施加不小的压力。

 “我下个月安排了不少调研计划,为年终奖提前冲刺一下,但主要是抓紧练内功,万一我们公司也搞资管外包,不能输,至少不能太丢脸。”魏江希望下半年能打场漂亮的反击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