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钱诱惑下的人生百态
□彭忠富

 □彭忠富

 

 自古以来,追求财富是人的共性,在当下这个社会更是如此。谁都知道,抽象的奋斗背后,是具体的当官发财等俗事,但事儿虽俗,可它连着人的生活,连着人的面子,所以俗事于人,便是无形的压力。而当拿发财致富来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时,赚钱的功效就成倍地被放大了,就成了压倒一切的唯一目标。

 如果我们一切都向钱看,那么整个社会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哲人早就说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里的“道”就是要遵循一定的原则,该你的永远是你的,不该你的不要伸手去拿。如果贪图不义之财,那么早晚就会遭到报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乃至身败名裂,丢掉卿卿性命。

 在知名股评人侯宁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财富苍生》中,我们就将看到在金钱诱惑下的人生百态。传说主人翁郭泰老家龟灵镇老韩家的大槐树是棵神树碰不得:“一是由于大槐树年久成精,有了妖仙之气;二是由于它有自己的守护神槐花蛇。”槐花蛇是龟灵镇的镇宅宝物,护财神灵。没了她,龟灵人便永远发财无望。槐花蛇的传说在龟灵镇家喻户晓,甚至成为乡亲们心中的图腾。槐花蛇是小说中财富的象征,寓意着我们对财富始终要有所敬畏,要取之有道,否则尽管你攫取的财富再多,也会化为泡影。

 郭泰的同学鲍英来就是典型例子。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东北一家化工木材厂。因为超生被开除,后做生意发家,成立盛林公司购买盐碱地植树造林,谎称回报率极高,诱使大众投资达十亿元,后被判刑十年。出狱后被人砍断脚筋,成了残疾人。鲍英来到京都找到同学赵跃进夫妻俩借钱,最后走投无路因为抢劫竟然将恩人晏琳杀死,后被抓获枪毙。

 金钱杀人不见血,被金钱毁掉的还有高干子弟刘江海,因为借父亲的面子坑蒙拐骗,被网民最终用微博举报的形式丢进了监狱。赵跃进也是这样,作为证券公司的副总,帮土豪理财,从中牟取私利,这已经有老鼠仓的嫌疑。最终赵跃进在股市下跌后亏得一塌糊涂,连副总位置也被免去,甚至蹲了两年监狱。

 侯宁是个股评家,好看的情节和曲折复杂的故事来自于他的亲身感受,而对于人物的体察和关注则来自于他的反思和追问。这本小说的精彩之处就在于侯宁的反思。侯宁认为“思考是骨子里的爱好,公平是思考的轴心,而把思考化作美文是心底的追求。”我觉得侯宁做到了。比如他对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开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药方,还是颇有见地的。

 侯宁认为,“作为一个成熟的社会有机体,有法律法规固然重要,但有信仰有道德约束更加重要。如果一个人为了赚钱不择手段,最后就会变得穷凶极恶。一个三观尽毁的社会,又如何能稳固和温暖人心?”

 这是一部股评人写的小说,它是别样的,异质的。虽然它很不像小说,倒更像散文、随笔或日记,但这部小说里有故事,有人生,有乡亲,有发小,有同窗,有知己,有爱人,有情人,有酒色财气,有恩怨情仇,有纵情山水,有鬼怪神灵,有你想得到的开始却猜不中的结局。当然,还有谁也说不清道不明是善是恶的金钱与人性。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总归诗酒田园。”人生在世,名利二字,但是当名利一旦过度地沾上了铜臭味,那么再成功的人生也会成为明日黄花。小说中人物的坎坷命运,就是前车之鉴,我们应该引以为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