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风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人快语曹大侠
□海澜

 □海澜

 4月3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走进上市公司四川行”记者团访问了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

 公司总部设在成都高新西区一处高大宽敞的平房,这在今天的上市公司中很少见。公司介绍这是为了抗震而设计的抗震房。

 办公房的屋顶很高,从天棚上垂下来密密麻麻的各种标签,将运营总部的员工分成若干小组,每个人都在工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办公室里的一面墙上,一幅硕大的地图上插满了小红旗。据介绍,这是所有红旗连锁的门店分布图,一面红旗就代表一家门店,大有攻城拔寨、红旗插遍天下的气势。

 在接下来与曹世如对话的过程中,处处感受到这位女董事长热情而果敢的性格。

 曹世如焗染着棕红色短发,画着淡妆,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难怪路演期间有投资者很关心“您是怎么保养得这么年轻?”对此,她回答:“我感觉自己的心态很好,这个很重要。”

 她的嗓音比较特殊,沙哑中略带一丝磁性:“我是典型的女中音,他们建议我唱歌要唱徐小凤的歌。”

 她说话时手势很夸张,说到高兴的时候会在典型的川普话中加上成都话。

 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反复强调自己今天状态不好,可能说话没有逻辑,但是和记者们一聊就聊了三个多小时:“我和你们在一起就很开心,大家都是帮助过红旗的朋友。”

 采访太投入错过了吃饭的时间,工作人员把她的饭送到办公室后用保温桶装上,最后还是放凉了。但是她却让人拿来一筐红旗自制的面包和老婆饼,劝记者们先吃点:“你们先吃点东西别饿坏了,尝尝我们自己生产的点心吧,绝对不含防腐剂!一定要多吃点!”回头还不忘卖萌般地自我解嘲:“我走到哪儿都不忘推销自家东西,怎么办啊!”

 采访结束之前,她还不忘补充一下:“去尝尝我们的快餐吧——味道好,又干净!”

 讲到当年负债创业的经历,她会唏嘘哽咽;讲到当年受德隆系牵连资金紧张时,她会感谢那些信任她的供货商;讲到股吧里和人骂战,她会拍案而起;讲到微博上晒幸福帖,她会自我陶醉;讲到到地震灾区志愿服务时,她会眼中含泪……

 就是这样一个快意恩仇的女性,带领着一个拥有近14000名员工的企业,负重前行14年。

 在采访中,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红旗高高飘扬”——希望红旗能够插遍大成都地区乃至整个四川,那是她的“中国梦”。但是她坦承红旗暂时不会开到全国。“连锁超市的管理归根结底是人的管理,而人的管理是最难的管理,我还没有这个能力能管好全国的门店。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限度在哪里。”

 在采访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红旗连锁的模式在整个资本市场里很独特,但是在当前电子商务和各路资本的多重挤压之下,她本人怎样既保持对这份事业的执著情感,又能保持对这个行业的清醒认识?

 对此,她回答说:“我的名字倒过来谐音就是超市,大概是我这辈子天生就应该干这行。可能这是让我多了一个干这行的直觉吧。这说明我很擅长这份工作,也很喜欢。人这辈子能做自己擅长又喜欢的事情,知足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