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红旗连锁(002697)

 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

 红旗连锁公告与苏宁云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广发证券研究认为,公司与苏宁合作可以以京东唐久便利店合作为蓝本,未来看点有三:1)完善四川地区红旗连锁门店SKU扩充、共享会员、苏宁云商自提服务后,红旗连锁门店聚客能力有望明显提升,带动门店销售和与苏宁共同扣点销售增长;2)在适合的门店与苏宁互设点位有助于公司优质门店扩张:苏宁目前在四川境内共有46家门店,苏宁门店大多位于城市中心区域,客流大,属于优质便利店选址,适合发展高毛利率品类的24小时便利店,提升整体毛利率水平;3)预计红旗连锁还将陆续与其他电商和交错业态合作,拥抱移动互联转型,不断打造本地生活购物、服务、社交入口,有望孕育新的商业模式。

 公司定位深入城市居民消费末端环节的便利店业态,与现有超市和大卖场形成差异化竞争态势,未来销售增长将持续维持高景气。成都门店加密和附近城市下沉是公司未来主要扩张方向,以熟食鲜食和自有品牌为主的高毛利率品类销售占比提升将推动毛利率继续提升。同时,公司积极拥抱移动互联转型,预计还将陆续与其他电商和交错业态合作,不断打造本地生活购物、服务、社交入口,同时有望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公司作为A股唯一一家便利店业态上市公司,在打造本地生活入口过程中具备一定稀缺性,估值有望提升;未来门店开拓将保持平稳,与交错业态融合产生的新商业模式有望提升公司客流与销售,高毛利率品类销售占比提升缓慢将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广发证券上调评级至“谨慎增持”。

 碧水源(300070)

 MBR龙头 看好长期发展

 2014年第一季度碧水源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上升31.2%,实现利润总额3134万元,同比增长31.9%,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1713万元,同比上升37.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2元。

 安信证券表示,公司营业收入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承建项目同比增加,本期工程类收入占比较高,受项目结构影响,毛利率同比提升6.3个百分点。费用端来看,三费占比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子公司净水科技公司推广产品增加销售费用和计提的银行贷款利息同比增加。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工程项目的性质,从全年来看,一季度业绩影响较小。

 看好公司长期发展:MBR技术较传统水处理具有出水水质高、占地面积少等优势,目前膜技术在整个水处理行业中占比不到5%,随着水处理标准的逐步提升和MBR成本的下降,未来空间很大。公司为MBR水处理技术龙头企业,具有规模技术优势,其立足北京市场并采用与当地国企成立子公司方式积极开拓外埠市场,截至2013年年底,外埠市场营业利润已经超越北京地区,先行优势明显,全国布局积极展开。除此之外,公司具有膜生产、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等产业一体化优势,也积极开拓净水器产品,未来有望受益于膜更换和净水器系列产品的逐步放量。

 安信证券认为,公司为MBR龙头企业,具有规模技术优势、先发优势等,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MBR行业的发展,目前在手订单充足,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好当家(600467)

 海参捕捞面积增大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9.69亿元,同比下降5.77%;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46.96%;实现EPS0.16元。年报业绩符合预期。海参价格下跌,捕捞业与食品加工业毛利率下降致业绩下滑。

 海参捕捞面积增长推动捕捞量增长,苗种自育、亩产提升有助毛利率提高。(1)捕捞量增长:伴随募投海域(约9867亩)逐渐进入可捕捞期,预计2014-2016年海参捕捞海域面积分别为3/3.4/3.4万亩,推动捕捞量增长。(2)毛利率提高:凭借30万平方米水体0室内育苗场与2万室外育苗网箱,2013年秋季始公司海参苗达到100%自给,预计2015年起捕捞海参基本源自自育苗,外购苗毛利率一般为10%-15%,苗种自给有助苗种成本降低。同时,2013年起每平方水面海参附着器数量由上年约1根提高至约3根,单位面积水体海参附着器增加、海参苗单亩投苗量增长有助亩产提升。此外,2014年1月起海参附着器摊销年限由5年变为20年,摊销成本降低也有助毛利率提高。考虑海参价格因消费疲软仍然承压,暂维持“中性”评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