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有望抬高保险股估值中枢
李超

 □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对保险行业基本面没有直接影响,但能够最大程度缩小A/H股价差异,推动保险股估值中枢出现上移。同时,随着沪港直通的扩大和外汇管制的放松,保险资金大量持有的蓝筹股将受益,险资有望迎来更多港股投资机会。

 推动保险股估值修复

 资料显示,国内4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都在A股和H股上市,意味着将来“沪港通”投资者均可投资。该举措对保险股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的消息发布后,由于保险板块H/A股具有较高的溢价率,使得A股市值大涨。最近半年,平安和太保的溢价率在30%-40%之间,人寿在20%-30%之间。“沪港通”相关消息一出,保险H/A股溢价率迅速缩小。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刘欣琦认为,“沪港通”对保险行业基本面没有直接影响,但是鉴于此前A/H保险股存在估值差异,“沪港通”的推出虽然难以抹平A/H股溢价,但却能够最大程度缩小二者之间的股价差异,尤其是在A股保险股长期低估的基础上,“沪港通”能够推动保险股估值中枢上移。2013-2014年保险行业的恢复具有持续性,这种行业性趋势的变化将支持保险股的估值中枢在催化剂的基础上出现回升。

 国泰君安分析师赵湘怀认为,保险A股将迎来历史性投资机会。从历史数据看,保险A股长期折价。而由于内地、香港在投资者构成、风格偏好和上市牌照等方面的差异,保险股老三家的A/H折价长期较其他板块更深。沪港直通车将给保险A股带来增量国际资本,平抑两地价差,保险精算价值估值体系将重新确立。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认为,“沪港通”的落实有助于A股险企股价上扬,估值抬升,但具体是否会实现A、H股同价,要视情况而定。从消息发布当日情况看,各股出现大涨之后,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与中国人寿的A、H股负溢价仍然较多,对应当日H股收盘价,仍存在20%以上的向上空间。

 保险投资迎来良机

 赵湘怀认为,“沪港通”落实后,从标的和市场看,保险投资收益将提高。随着沪港直通的扩大和外汇管制的放松,保险资金大量持有的蓝筹股将受益于此,有助于体现保险股的高弹性。同时,保险资金在总资产15%的范围内可投资境外资产,“沪港通”也给险资带来更多港股投资机会。

 赵湘怀表示,一方面,直通范围有限:“沪股通”包括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成份股,以及A+H股票;另一方面,A股大盘蓝筹与国际市场的相对估值较低,而创业板相对估值较高。

 缴文超、刘欣琦认为,上涨后保险股价存在支撑,溢价抹平会更注重基本面。虽然“沪港通”准备阶段需要6个月时间,但是市场存在预期,可能在“沪港通”之前抹平A、H股溢价,因此保险股的上涨会存在支撑。但是一旦溢价扣除摩擦成本套利空间减小,保险股再次上涨的动力将主要来自基本面。

 未来A股保险股会追随H股,H股未必追随A股。在现有资本不能自由流动的情况下,未来A股市场仍然是独立的,因此“沪港通”的存在会使得A股保险股受H股影响的程度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